Ising--与岁月成正比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Ising 普世无关我,孤心送远行。月眠风滞两栏凭,莫道惯于长夜数兰清。

博文

控告有理 精选

已有 4009 次阅读 2007-6-25 08:28 |个人分类:评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中国青年报今天说新疆有两个乡政府将29位儿童的家长控上法庭,控告他们强迫孩子在家干活而剥夺孩子正常受教育的权利。这种事情在中国发生我是第一次知道,觉得真是意外和令人欣喜。

意外之一:这种事情我是十多年前在欧洲听说过。如果适龄就学儿童家长没有在指定时间之前去学区内学校报到,家长就会很快收到警察局寄来的警告信函。如果再不理,家长就该上法庭当被告了。这种事情十多年后发生在中国,虽然晚了很多,却仍然是一件好事情。

意外之二:这种事情竟然首先发生在边远的新疆而不是发达的东部地区,很是让人不爽。当我那还算比较发达的老家乡下很多孩子辍学在家或者根本就没有上过学时,我没有听说乡里那臃肿的教育管理部门曾经去法庭控告过。

联想之一:为了孩子的义务教育而将责任人控上法庭也算是社会走向成熟法制体系的体现吧?!我会想起媒体报道有多少城市的教育局还在以各种理由压制取缔那些外地打工子女学校。比较起来这些教育局真的是应该羞愧。

联想之二:很多辍学孩子的父母声言家境贫寒无法支付孩子上学。这可能在很大程度上是事实,却也未必全是。很多父母家境不好,但是他们打麻将、赌博等等的时间却很多。在现在实行九年免费义务教育的今天,当地政府是不是也可以控告他们?

联想之三:控告不是目的,而是在乡村有威慑力的教育行动,教育那些父母和监护人既为人父母,必须承担相应的责任。

联想之四:在义务免费教育和政府保证基础教育的前提下,也许当我们能够经常看到有关政府就这类事件控告父母、并且法庭真正执行判决之时,就该是我们不再讨论此类问题之时。不过谁知道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15-3723.html

上一篇:九江桥被撞断之后
下一篇:特聘教授与双轨制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0: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