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ing--与岁月成正比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Ising 普世无关我,孤心送远行。月眠风滞两栏凭,莫道惯于长夜数兰清。

博文

物理人生(51)--学术会议与时俱进 精选

已有 9338 次阅读 2008-6-13 17:11 |个人分类:絮语|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最近去重庆参加了一个很大很大的一级学会级别的国际学术会议。按照《重庆商报》头版标题的说法,这是“492000科学家来渝献计”。自然科学领域的专门学术会议开到2000人很了不得,足见中国科学技术发展印象令人深刻,足见西部山城对与会者强大的吸引力。

 

会议进行了5天,我们很多人完成了一半或者一大半议程就纷纷离开会场,或者探亲访友或者游山玩水。到第3天会场上的人就不多了。第3天,我在一个分会场坐着听一位学生念英文讲稿,主席好像是一位来自美国能源部以核武器为主业的国家实验室部门主管。他第一次来中国,主持了这个只有4位听众的会场。看到他主持这一本来有5个报告却只有2个报告人上场的专场时那付认真敬业的派头,我还是很感动和“羞愧”的,于是赶紧每个报告主动提一个问题,以便让报告人体面下场。

 

这次会议体现了中国举办学术会议与时俱进的进程,让人感动和兴奋。在我观察,这种与时俱进至少体现在如下几个方面,非常现代化:

 

1,这次会议完全采取美国类似学术会议的模式,日程安排实际上就是由美国人来操刀的。我国对等的“学会”只是原地实时安排组织一下,因此“学会”接待组织人员的派头很大。他们以为将会议注册费收了,会议地点吃饭等安排好了,应该就没有什么事啦。会议进程中的事无巨细一应留给每个分会的组织者们去折腾,充分体现了“学会”与国际接轨的风格。而各个分会的组织者们只是一些大学或者研究所的教授而已,他们并不知道多数参加会议的人是否来参会了。这些信息通过会议注册系统本来可以很快得到更新,从而能够及时迅速地调整会议日程。但是“学会”似乎没有意识到这应该是也只能是他们的工作,从而使得会场出现僧少粥多的景象,非常凄惨冷清。

 

2,会议注册当天傍晚的Reception仪式也非常现代化。仪式讲话在重庆会议中心一楼大厅中于参会者推杯问盏之中进行,很符合国际学术会议惯例。韩主席站在主席台发表高论时,我们站在最前排的与会者能够判断出她是在用英语演讲。她声带发出的音频频谱与非晶玻璃的XRD衍射谱非常类似,因此我们无法判断其结构与对称逻辑性。后来一位重庆市长的中文演讲我们听懂了20%,外国人问他在说Chinglish?因为旁边女翻译员那美丽的声音全部崩塌在没有声音的麦克风黑洞里面啦。

 

3,本次大会之所以在中国召开,可能是因为美国人觉得老是在旧金山或者波士顿开会太无聊了,因此锐意改革,与时俱进。他们重视中国快速经济与科技发展,将会议选择在中国西部的重庆,以便好好地摆龙门阵。无奈,他们没有想到的是我国在追求对等政策方面做得非常好,要很多申请参会的外国人提供在中国行程的一切细节,包括旅馆、机票、职业、收入证明等等,同时进行check处理。这些与国人申请赴美签证类似的政策将那些教授们气得哇哇叫。由此,不少人放弃申请签证,也有少数人被毫不犹豫稍有理由而意料之外地拒签!我在西南大学做报告时告诉同学们:“这次会议,我们遗憾地失去了聆听国外名家纵横古今的机会,但是也“看”到中国终于可以果断地拒绝美国德国名教授的签证了。两相比较取其轻,我们愿意看到后者。”呵呵。

 

4,这次会议为每个会场提供投影仪,但是不管电脑和激光笔。这也是与国外学术会议接轨的做法。会议还为每个会场配置了年轻学生做志愿者,为报告人提供专业服务。结果,不知道是会议提供的投影仪太先进,还是与会者的计算机太先进,反正每个报告人报告时间15分钟,光是主要由会场主席来承担的、研究如何将每个与会者的电脑与投影仪匹配的过程就要十分钟,从而大大提高了报告人的报告效率,也总算弥补了有些报告人缺席会议导致的时间空档。问题是很多国人,特别是学生,还没有笔记本电脑呢,因此会场出现了很多新颖的物理现象和此起彼伏的噪声。

 

5,会议本着为西部经济献计献策的宗旨,做得也很成功。会议请到了加州大学圣巴巴拉的Alan Heeger作大会报告。重庆市向他请教了发展能源科技的良方。他说:可以利用长江和嘉陵江水来发电!我看了这个消息,感觉Heeger教授实在是比较高明的,提出了这一创新性设想。抑或是报道记者就是个科普大家?作为参会的2000人之一,我去参观了重庆大学的一个学院,为这个学院对地方经济发展的贡献而赞叹。这算不算我来“为渝献计”的行为呢?

 

6,学会企业化应该是我国各级学术组织机构未来的发展趋势。以会养会而不是躺在挂靠单位下吃皇粮是很好的与时俱进。不过,您别离开以会养会太远了,在盖大楼买小车之余,还是要与时俱进地将会议办得更专业、更合理、更有效,“学会”为社会服务是需要开动脑筋脚踏实地的。

 

7,最后,但不是at least,应该就是我们每一个参会者了。与时俱进绝对不是在开会时将睡觉、聊天、会友和游览作为主业。我们这样开会只能是将自己的会议开成散懒的会议,开成低效的会议,开成为外人不齿的会议,开成为自己不齿的会议。这一点,何必再论述再强调呢?!

 

是以说,中国的学术会议需要与时俱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15-28964.html

上一篇:孩子,对不起
下一篇:物理人生(52)--您吐了没?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3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8: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