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ing--与岁月成正比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Ising 普世无关我,孤心送远行。月眠风滞两栏凭,莫道惯于长夜数兰清。

博文

物理人生(95)--岁末微澜 精选

已有 10594 次阅读 2009-12-13 14:15 |个人分类:絮语|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岁末, 物理人生

 

 

岁末初上,温不如故。每每此时,我们免不了要盘点这脚下滑去的365天。一年江山多少事,都是横刀马上行。骄傲的故事不多,失败的印记不少。记录那些故事和临摹那些印记是我们生活的一部分,也是心情的一隅处。

 

我那些辛苦的学生和我,还有那些愉快合作的同事朋友,我们一起奋斗了2009年。这些奋斗施加给我们许许多多的孤独、无助、失落和失败。只是,我们也有一点成绩。我们很幸运,为过往的知识打扫和擦干,为未来的疑问添砖和整理。将其中一些印象与情怀录于此,与大家一起分享、感怀是很温馨的事情。这里,我特别绘出我其中九位()学生辛苦的足迹和他们各自所追求的那盅物理(链接)。我知道,他们比我更加热爱物理、承受更多失败的打击和折磨。只是,在这一过程中,他们也慢慢走向成熟。

 

 

焚书万卷 ·

追寻数度有年轮,立志焚书写两春。

格物依稀才婉转,双骄掠掳主灵魂。

 

梦寐条纹 ·

零离故土吟居里,洒尽心缘何所知。

梦寐条纹悄冉起,倚天极化耸云时。

 

交换偏置 ·

回线容貌底事多,求来数去也无索。

伶仃孤苦二十月,幸有雅谟转世说。

 

拓扑缺憾 ·

热统家园宁未久,拓扑化雨洒春秋。

相逢此处新来客,始现三重雕画楼。

 

失措台阶 ·

自旋失措自猖狂,几代豪强寸断肠。

游曳人间千万代,一重暮色战秦殇。

 

螺旋维度 ·

应许闲情稍有度,吟愁无措也无由。

其实细问心猿马,一际蓝天也妄求。

 

雅谟纠缠 ·

量子闻声相位残,何容我辈笑云间。

少年不惧崎岖路,背负雅谟对影弹。

 

无序之约 ·

丛山秀色葱茏序,一叶一枝映晚渠。

雾壑从容垂暮下,泽边红杏乱千株。

 

平均风尘 ·

此去三国绝故旧,云游一线凡尘受。

与君相对远近隔,应是灵犀一点后。

 

与月共阕 ·

多铁枉负平湖月,徒染青春邀对曳。

踏遍青山未倦痴,终与子夜吟槐阕。

 

焦耳矜持 ·

风流自古怎堪说,摩尔华年应无多。

焦耳风声才落寞,诚邀阻变对江酌。

 

雅谟Dzyaloshiskii-Moriya Interaction

 

 

今年的秋天格外柔弱,将自己的世界早早让给冬天,也让我的学生很早就煎熬这萧瑟凄凄的时光。无论如何,他们所有人都表现得很优异,在努力地坚持或者支撑着。我能够给他们的不多,物质上和精神上的,更多的是追在他们后面。在此,我借岁末之机,向他们表示我的歉意。昨日斜穿北园,雨落潇潇;遍地枫叶,状如龙爪;其情与泪,其感与文;上下沧桑,赋予我生。于是,聊作一阕,以慰艰辛:

 

 

沁园春 · 岁末

Ising 091212

 

萧厚寒执,倦雨漓漓,遍地壑云。

是江南瑟影,清淋匝道,北园枫叶,状若条陈。

何处青梭,头陀柏漾,一岁江山满目匀。

心如故,待冰天蟾复,暖夜缪魂。

 

桑田也念痴纯,化垄垄生灵与我温。

应春趿墨色,夏镌文赋,秋妆玉砌,冬慕诗分。

过往芳怜,如今重眷,亘古情怀孑陋身。

宣眉鉴,授紫荆初沁,榕柳端欣。

  

注:“头陀”指紫荆山头陀岭

 

 

 图片来自网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15-278263.html

上一篇:物理人生(94)--痕
下一篇:物理人生(96)--追赶之路
收藏 IP: .*| 热度|

15 武夷山 刘全慧 郑融 关燕清 陈绥阳 王德华 陈中红 钟炳 陈国文 吕喆 魏东平 杨芳 陈湘明 李泳 侯振宇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0: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