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ing--与岁月成正比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Ising 普世无关我,孤心送远行。月眠风滞两栏凭,莫道惯于长夜数兰清。

博文

Ising乱语(10)--杂绝并贺生辰 精选

已有 9647 次阅读 2009-8-5 12:48 |个人分类:诗歌|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Ising乱语

 

 

早  春

无心怀柳卷青薇,遣絮随风送我回。齐鲁彼时尝暖意,芳菲不待早春归。

岱岳疏流婉曲长,明湖独慕伴君芳。泉城十景千重意,不及易安一字香。

曲阜新阙唤旧神,依稀古圣叩家门。君各自谋诚意,我为新生拜早晨。

酒醉乾坤莫问时,独凭长夜漫空迟。男儿疑惑一生事,几处温情冷暖知。

 

望  京

南国初浣倩怀樽,芷韵京城拜婉春。着意他乡存旧忆,半酬长夜半酬君。

蹉跎岁月费思量,故旧初识尽断肠。莫把绵绵期望废,人生难寄此芳香。

人来人往平常事,驿外踌躇失意时。笑领半生萦清淡,愁怀此地授秋衣。

向晚高楼鲜有重,随心追忆远行踪。相逢时刻万千语,相待经年未启封。

 

南  山

绸缪数月向南行,廖负高朋借客迎。才下街头停车马,又登湛月戏红缨。

相对已然久未识,朝夕三月唱夜迟。一尺且当十步走,尽染矜持两不知。

夕阳淡涣系重生,一路白云伴我铮。身后渐明凡间火,脚前无隐眷中恒。

花叠青木三重莠,画嵌琉璃两井逑。春雨潇潇蒙泽外,情怀柞柞付心鬏。

 

韩  府

望穿弯道尽头灯,泛影绰约似婉声。青瀑白皙天上落,扶栏低首乱方城。

淡净高台三两分,一招一式美如贞。往事伤逝逶迤遣,落泪何尝我几人。

自古王权代代枭,南唐父子隐城郊。几双伉俪穿亭过,独听千年后主箫。

每每瞻临有远虑,手梅萧瑟待君归。东坡书罢恩师慕,逸玉吟前紫蕊晖。

台城又绿草无愁,恣意风姿上燕楼。朱雀难识王谢耄,金陵碧玉始为侯。

春风越过南乡水,感我虔诚送尔回。淡处浓痴尝离苦,浓时淡婉忘相随。

 

上  香

千年西子总无愁,错把娇情写满楼。曲院星空痴皱水,风荷小泾雨朦舟。

柳浪轻歌林疏影,雕栏深锁水盈清。闻莺不过十尺外,倒映亭中闺雀鸣。

山深独坐冷关门,照壁清贫应有痕。禅道灵石千步远,竟无两步复相认。

上香古道几人行,不见旧识夜自矜。忽泛轻舟桥下过,依稀闻听古琴喑。

那日钱塘应有风,六和高处听涛颂。任凭岁岁说今古,还是情痴最动容。

西泠阶前三骚客,心怀心芥转心摄。荷花出水以为春,且料岸边盈秀色。

我且回头归灵隐,风尘心染学行禀。佛门本纳后生空,此地一汪唐宋景。

心扉吹散临安晚,踏上归途落孤单。追逐天明还数日,遂扬夜幕作晨帆。

 

其  他

惊雷七月灼金陵,催我扬鞭负远行。越上燕国一万米,云叠漏处落双清。

西宫本应千年老,一映新檐占天骄。旧岁皇庭寒噤地,今时陇月照帘憔。

白日闻涛听水深,足出雏夜漫松针。坐怀两片风声静,抱起一笼梦呓沉。

总看他人收锦绣,但烦青丝落轻疏。铅华淡淡心潮起,笃信淙淙念自辜。

田园尽处尝蔬苦,洗却塔林留远古。其景身临感万千,弥消脚下银山路。

莫妒时光藏不住,莫言曲岸千重雾。拨开清韵淡雅声,吟旧绢辞不惑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15-247573.html

上一篇:物理人生(88)--天无尽头
下一篇:物理人生(89)--心中的树蔓
收藏 IP: .*| 热度|

18 武夷山 苏青 刘全慧 刘玉平 郑融 关燕清 吕铭 王安邦 肖重发 钟炳 徐建良 马丽丹 王力 陈湘明 王立 马光文 李泳 左正伟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2: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