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ing--与岁月成正比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Ising 普世无关我,孤心送远行。月眠风滞两栏凭,莫道惯于长夜数兰清。

博文

Ising乱语(04)--望江东

已有 6224 次阅读 2009-2-3 20:42 |个人分类:诗歌|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望江东 × 梦桥

(090203)

 

湾岭东头两颗树,水中立,躯为路。

朝夕风雨暗香顾,数不尽,来回渡。

 

年年感动年年赋,事难是,求知苦。

人间幕幕可长久?几十载,一师录。

 

**************************************************

 

 

 

 

 

照片来自人民网,新华社记者郑玮拍摄

 

 

http://www.zaobao.com.sg/zg/zg090203_509.shtml

 

[联合早报文章]  以背作桥 海南两教师几十年背学生过河上学

 

(2009-02-03)

 

(北京讯) 海南省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湾岭镇有两名小学教师几十年来每天必须涉水背着住在河对岸的学生过河上下学,他们最大的愿望就是修一座桥,让孩子们能自己过桥上学。

 

据新华网报道,湾岭镇大墩小学现有103个学生,其中40多个学生居住在河对岸的村寨里,王文周、王升超两位老师每天早上7点就分头站在近20宽的河边,把父母不能接送的学生背过来。下午放学,他们也同样背孩子回去。特别是在雨季,风雨无阻。

 

大墩村村主任陈明应说,河水养育了村寨的村民。但是,也阻拦住了村庄的发展道路。养一头猪,肥了,因为车子过不了河,也不好卖。孩子不过河上学,就只能呆在家里种地。

 

54岁的王文周33年前开始在大墩小学执教,是大墩小学前任校长,他这些年来和学校的老师们走遍了周边所有的地方,劝说家长让孩子上学。他还向家长保证,如果他们没空背孩子过河的时候,这个任务就由他老师们来担当。

 

45岁的王升超,在大墩小学执教了25年,是大墩小学现任校长。他小时候也由父亲每天背着过河上学。等他上中学的时候,王文周已经是大墩小学的老师,开始背村里的孩子们过河,其中也包括他的妹妹。他1984年从师范学校毕业后,就回到大墩小学教书,也像王文周一样以背作桥,无数次背着学生过河。

 

村里人对两名老师无限感激,因为他们已经背了两代人过河上学,有的学生家长小时候也给他们背过。

 

每年下半年是雨水季节,也是老师们背孩子最频繁时,有时一天就得来回十几趟,有时雨后河水涨至七八米深,无法趟水过河,孩子们也没法上学。

 

王文周和王升超说:我们别无所求,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在离开学校的时候看到孩子们能自己过桥上学。

 

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是中国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全县每年的财政收入只有4000万元人民币(885万新元)左右,修路、建桥等基础设施建设,很大程度上依靠中央政府和省里的投入。大墩村山高坡陡,常年受雨水冲击,必须要建一座高架桥。目前,建桥的前期勘探准备工作已经做过,现在需要解决的是建桥所需的上百万元建设资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15-212797.html

上一篇:物理人生(74)--涨落初春
下一篇:Ising乱语(05)--天香
收藏 IP: .*| 热度|

10 刘玉平 陈小斌 王鹰 马昌凤 陈绥阳 曹广福 王安邦 钟炳 马丽丹 iwesun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1: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