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ing--与岁月成正比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Ising 普世无关我,孤心送远行。月眠风滞两栏凭,莫道惯于长夜数兰清。

博文

主页宣言 精选

已有 5635 次阅读 2007-4-20 13:28 |个人分类:物理|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欲诚其意者,先致其知;致知在格物,物格而后知至。

——《礼记·大学》

致知在格物者,言欲尽吾之知,在即物而穷其理。

——朱熹

我们想获得知识,要做个明白人,就要穷就事物的原理。人类本身的原理是最为吸引人的,却也是最难的。所以,先人从自然开始,于是就有了物理,也与哲学离异了。当然,中国古人的“格物致知”比之西洋的“物理”有更深刻的内涵,并且不只停留在客观物质的层次上;然而在穷究事物的原理这一点上我们的先人和西方先哲是共通的。

亚里士多德生前在吕克昂学院讲课,去世后该学院的第11代继承人安德罗尼柯整理亚里士多德的旧稿与讲义,编纂了当时所能收集到的亚里士多德全部遗稿。有形物体的学说著作编在一起,取名《物理学》(希腊语作tà physiká ,拉丁语作physica)。这就是physics的来历,等于说来这里的人都是亚里士多德的后人,这可是一支值得炫耀的人脉!

毋庸置疑,物理学自伽利略-牛顿时代之始的四百年光辉历程中改变了我们的世界,更改变了我们的视野。从麦克斯韦王朝到爱因斯坦王朝,我们对世界的认识不断受到新的冲击,物理学的大厦拔地而起。虽然时不时地有人怀疑这个大厦应该封顶了。

我们不幸地生在这个时代,因为这个摩天大楼似乎已经造好了,而我们只能搞搞内部装修,拿着纳税人的血汗翻新一下屋顶、布置一下窗帘。我们幸运地生在这个时代,因为我们发现,站在大厦的顶端我们看到了更远更美的未知世界——原来海市蜃楼里面还有更多更漂亮的形态等待我们去梦想。

物质有许许多多的尺度和层次。通过四百年的积累,我们模模糊糊地知道这些层次。但是我们却一样也描绘不出每一个层次到底是怎么样的,各个层次有什么样的关系。即便连“真空”这样甚至不需要定义的东西,也许都有想象不到的复杂结构。

现在似乎到了一个极限,或者稍微“专业”一点,到了一个“临界点”。这个点、这个瓶颈制约着我们的现代物理,从而也制约着我们的现代工业。当物理停滞的时候,现代文明的脚步也就要停滞不前了。

致力于研究凝聚态物理和先进材料的我们只是希望抱成一团能够撑开这个瓶颈一点点,哪怕是撑开ppm数量级也好。我们是小蚂蚁,但是我们有远大理想。我们每天都在关联电子物理磁电子学统计物理和蒙特卡罗铁电体物理这些世界中随机游走。虽然有些虚无飘渺,却也自得其乐也忘乎所以。

欢迎你来到这里、来到南京大学物理系和微结构物理实验室的PLD实验室访问,并不“漂亮的(PLD)”“蚂蚁”排队欢迎您的到来!

http://pld.nju.edu.cn/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15-1536.html

上一篇:自旋世界(1)--春光乍泄?
下一篇:中国SCI杂议(7)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2: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