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ing--与岁月成正比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Ising 普世无关我,孤心送远行。月眠风滞两栏凭,莫道惯于长夜数兰清。

博文

中国SCI杂议(1)

已有 6066 次阅读 2007-4-14 20:27 |个人分类:转载

中国SCI杂议(一)
 
似乎今天兴致不高,没事干了,就写写这个烫手的山芋。
 
很多人都知道,SCI是美国Thomson公司科学引文索引的英文缩写,也是目前中国科技界芸芸众生们你追我赶的热门词汇。我们也可以大胆玩笑推测,这个玩意已经成为一个热门产业,说其年产值十亿元人民币大概不会过分。换了科技人员写项目申请书的话,大概可以将SCI作为一条产业刺激因素和产业前景来加以阐述,从而作为项目重要意义的根据之一。
 
现今中国,那些懒汉式科学家已经懒得连SCI都不愿意写了。为了防止那些还打算好好写SCI的科技人员以SCI赚些爬格子的收入,这些懒汉们还要挥舞反SCI的大棒,将中国的SCI之风扼杀下去,以使得他们能够轻而易举地获取本该属于他们的既得利益。
 
所以,不才没事了就侃侃这个SCI及其与中国科研的关系。
 
所谓SCI,我们一般是指在那些被科学引文索引所收录之科学技术刊物上发表的文章。科学引文索引主要以英文出版文章为主,所以中国出版的绝大部分中文科技刊物论文不幸未能收入到SCI中。这真的是中国科技人员的悲哀。
 
从另一方面讲,绝大部分美国、欧洲和日本出版的英文科技刊物论文都被全部收入进SCI中。为了自己的工作能够得到别人的关注,论文作者都倾向将文章发表在这些刊物上。
 
久而久之,论文能够被这些刊物发表并被收录到SCI中就成为一种资格、一种水平的标志、一种内心自豪骄傲和虚荣心满足的象征。再慢慢地,中国本土的中文刊物水平就江河日下、世风不古了,大多数中文论文在人们眼中如同垃圾一般,无则最好、有也是无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15-1399.html

上一篇:学习物理的原因[转]
下一篇:中国SCI杂议(3)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5: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