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ing--与岁月成正比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Ising 普世无关我,孤心送远行。月眠风滞两栏凭,莫道惯于长夜数兰清。

博文

物理人生(33)--助人为乐 精选

已有 6493 次阅读 2007-11-14 15:10 |个人分类:八卦|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12日上午出发,开始这一趟匆匆忙忙的出差之旅。第一站搭乘动车组去上海参加一个国际学术会议。火车到达上海火车站后,我拎着两件行李出东南门,按照预定宾馆提示在东南广场绕了一大圈终于找到584路公交车。

 

因为是起点站,又不是高峰时间,所以车上人不多,我在一个离车门和售票员不远的座位坐下,向那位块头壮实的女售票员询问亚龙酒店是不是在浦东崮山路。得到肯定答复后,我坐下来,掏出一份材料闷头看起来。车快到延安东路过江隧道口时,车上人已经很多了。

 

“你起来一下”,售票员突然从身后拍了我一下,语气坚定而沉着地说。我顿时一惊,赶紧回头看。“给这位孕妇让座”,售票员提高语气不容置疑地说。果然,靠近车门和售票员座位处站着一位大腹便便的孕妇,正在四处张望。

 

我顿时拎起行李站起来,赶紧给孕妇让座,同时心里一股自豪感觉腾起。孕妇一声不响摇晃着很快落座,迅速整理起自己的手袋和衣服。

 

我这个老头很久没有在公交车上给人让座了,大概是因为在南京我看起来比较苍老、满头花白吧。今天有幸在这漫漫公交爬行之路上为一位孕妇让座,自然是感觉良好。

 

我一手拎着颇沉的两件行李,一手抓住车顶扶手,在塞满了生命的584路车上开始看车门边液晶电视上的NBA比赛新闻,也是悠然自得,感觉挺好。

 

无奈,这NBA新闻一会儿就没了,我只好无聊地环视我的前后左右,那样子跟进城的陈奂生大概差不多,可能看起来一股儿对什么都很新鲜的样子。可是,这一看,不由得感觉眼睛一亮:

 

售票员仰坐在自己座位上表情松弛、闭目养神,看得出来她凭感觉已经能够对车子经过的每一条街道、每一个岔路、每一站停站都了如指掌、掌控自如了。大上海每天有多少这样的优秀售票员在如此辛劳地工作着?!其辛苦和敬业让我很是感动。

 

孕妇也坐在座位上闭目小歇,戴着时髦的mp3之类听着悠扬的音乐,似乎在对腹中胎儿进行着胎教,满面安详满足的神态也让人与她一块儿安宁幸福。

 

孕妇后面与售票员并排的座位上坐着两位着装入时的二十来岁女孩,看打扮显然是上海女孩或者在大城市成长起来的女孩。她们交抱双手、一样微微闭目,从她们更加现代高级的手机随身听引出来的雪白耳机线在她们身上蜿蜒延伸,消失在她们好看的耳朵里面。好一幅美丽青春的画面。她们偶尔会睁开双眸,朝我这边略显“鄙夷”地一笑,呵呵。

 

孕妇前面坐着一位三十来岁的绅士,金丝眼镜、宽额浓眉,打扮规范整洁、目不斜视,看起来应该是满腹经纶、学识渊博的样子,让我不由得心生羡慕和仰佩。

 

看到这几幅人间美景,我由不得若有所思,也有些感慨:

 

上海作为中国的大都市看来社会和谐的确做得很好。公交系统上售票员能够及时主动地为老弱孕残提供帮助和服务。这决不是口头说说的,看得出来已经落实到实处,落实到每一个人的心里和行动中。

 

我这个半老头这些年终于有一个机会在上海这个大都市来助人为乐,为一位孕妇让座。虽然公交车在行进途中摇晃不已,我手里拎着行李也不住地发麻,但是心里还是很实在和轻松的。

 

上海人民的生活精神面貌是那样地惬意、自由和富足,即便在拥挤的公交车上每一位都能够保持足够的礼貌和矜持。这样一幅平静祥和的图景让我这个外地人很是感动。

 

而我,对着液晶电视的反光,看到自己穿着老旧的外形、满是疲惫的脑袋、一头快要埋入头皮中的平头短发、“贼眉鼠眼”的表情,等等这些让人看起来觉得有些可怕的样子。在偌大的拥挤车厢里面,我的样子与售票员、孕妇、美衣少女和伟岸绅士比起来也的确有些格格不入。

 

看来以后我要改进自己了,呵呵。

 

一个小时后到了亚龙酒店。入住、吃饭、睡觉、开会、报告,就此按下不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15-10971.html

上一篇:自旋世界(22)--庞磁电阻III
下一篇:物理人生(34)--和谐英语
收藏 IP: .*| 热度|

1 张玮

发表评论 评论 (1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7: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