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水藏海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mmer1981 且行且珍惜

博文

遇见的人 经过的事

已有 3592 次阅读 2009-4-5 04:20 |个人分类:人在旅途|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接上一篇博文

      旅行,目的地是一个地点;在到达这个地点之前和之后,遇见什么样的人,经过什么样的事也是旅行的重要内容,这些合在一起成为一段经历。

      夜车“艳遇”

      等车时因为不清楚排哪条队,被一个小伙子搭讪,他一身户外行头,背个偌大的背包,队伍很长,我们开始闲聊。原来他是我们学院的本科生,去伦敦坐飞机去希腊,做一个短期的课题,都是一个学院的,自然不缺共同话题。上车继续聊,一开始我将他误以为是PhD,他将我误以为是本科生,我很高兴。其实,论起来他是我的学生,我给他带过实验课。

      小伙子对生态学很感兴趣,迷恋野外工作,曾经夜宿喜马拉雅山。对于野外,生态,我曾经非常神往,跟大自然亲密接触,充满意外,很刺激。去年夏天在波兰的深山老林里(欧洲大陆上保存最完好的原始森林)参加过为期1周的一个生态学暑期培训后,我修正了自己的想法。野外,看上去很美。荆棘丛生,蚊虫叮咬,我没有足够强健的体魄和足够顽强的意志去克服困难享受其中的乐趣。我们是如此的不同,却聊得很投机。聊到达尔文物种起源,一样的顶礼膜拜,他知道比我更多的细节,我甚至都没有一本物种起源在自己的书厨里,被他狠狠鄙视。

       接下来,我给他摆我的课题,小伙子有思想,提的问题我觉得还挺有深度,就是对genetics有点盲目崇拜,然后我们一起八卦班上的同学,系里的老师。夜里冷,他将自己的外套给我搭上,迷迷瞪瞪中到天亮,到伦敦,下车,道别,应该不久会再见。

       雨中豪车

       第一天天气不好,间歇性下雨,我从伦敦塔往千禧桥方向走,想到对面的Tate Modern,一阵特别大特别急的雨,有风,撑起伞,艰难前行,裤管很快被雨水打湿,吃力地用一只手打开地图确认路线对不对。这时候,从一辆非常豪华的Jajuar里面走出来一位中年人,说,如果不介意的话可以到他车里面避避雨,他在这里等人。我当时那个狼狈样,想也没想就坐上去,卸下肩上死沉的背包,活动一下肩膀,好舒服。那部车是领导的专车,里面特别干净,我不好意思自己泥泥水水的把车弄脏,中年人说,没关系,领导不坐这个座位。

      雨停了,中年人帮我背着包,带我往Tate那边走,还主动提出在千禧桥上帮我照相,一个人旅行,很少带有自己的照片,找别人帮忙拍照,一来不好意思,就算好意思叫人帮忙也不太好意思挠首弄姿,单凭这一点,我就很感激这个中年人。同时,让我非常想念我的男友,一起出去玩,他每次都耐心地给我照很多照片,而且都照得很好看。。。

       公交搭讪

      在帝国理工见过一个同学,我坐公交车往白金汉宫方向去,当时手上提了个包,是碰巧一个从北京来伦敦的邻居给带过来的吃的,包上写着xx出版社,坐在我后面的男生是中国人,贸然问我是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云云,有点儿烦,不太喜欢这种自来熟,后来我们在同一站下车,他给我指路,还带我走了一段,也帮我照相。照相的时候接到一个电话,其实他是赶时间要接人的,我有些内疚,这份热心,虽然不需要,但我是应该好好感激的。

      不靠谱

      前面提到邻居给带东西过来,没有想到就这么一件顺手牵羊的事儿,交接东西耗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还有时间。我可以承认这是个不靠谱的年代,可是见过不靠谱的,没见过那么不靠谱的。害我跑到伦敦北边大概位置相当于北京小汤山的地方,我到了指定的地点,她又走了,我再往回坐车,找她,她居然叫我跟她们家亲戚一行若干人一起在超市买东西,买完东西走回家取东西,最离谱的是,我跟着她们老小一行6,7人在伦敦大郊区一顿暴走,发现走错了路 ,我还背着个死沉的背包,天气那么好,阳光灿烂,蓝天白云,只能无语。。。帮别人带东西是一番好意,可是如果你压根儿就不熟,这种事没有必要大包大揽。否则,你这番好意就是奢侈品,别人要付出很高的代价来享用。

      大千世界,茫茫人海,总要见识各种各样的人,人生阅历才会丰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1413-224441.html

上一篇:行走伦敦
下一篇:乳酸堆积之游泳疗法
收藏 IP: 60.247.53.*| 热度|

1 杨秀海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4 02: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