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中的世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lllaa

博文

现代物理学勘误(六)--光电效应、波粒二象性

已有 4323 次阅读 2009-9-5 16:43 |个人分类:物理|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波粒二象性, 光电效应

写在前面:本文中之观点均为非主流观点,如果您是学生或者非物理学专业人士,最好不要读此文以免被误导,如果出于好奇您一定要读,请一定以怀疑的眼光来看待本文中之观点。欢迎您发表自己的看法。
 
6、光电效应、波粒二象性
 
波粒二象性我认为是最荒谬的理论,它貌似解决了难题,其实什么也没解决,有人解释光电效应中低频率的光使电子得到高速度,而康普顿效应中高频率的光,却只是微小地改变了电子的速度,原因是康普顿效应光子能量被反射了,而光电效应光子能量被完全吸收了。其实这种解释有点牵强,因为它连电子为什么吸收低频率的光子,而反射高频率的光子都没有说明。
 
用这种理论连光基本的反射折射都解释不了,而且不涉及光波的内部结构,笼统地以波或粒概括之,离正确的理论越来越远。
 
其实光电效应中金属吸收光的原因与原子光谱中的暗线吸收是一样的,只不过金属中外层电子成为公用电子,其频率范围很宽,所以吸收光谱是一条带。
 
您会说那么多的关于波粒二象性的实验怎么解释,是的这些都是不能回避的。其实运动的粒子有辐射,与回旋加速器中电子韧致辐射是一样的,当粒子速度变化时就会辐射光波,为什么我们把电子射到靶上产生的伦琴射线,叫做X光而不认为是物质波呢,这两个东西其实是一回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1391-253615.html

上一篇:现代物理学勘误(五)--介质的光速、折射率与频率变化
下一篇:现代物理学勘误(七)--能级理论与激光
收藏 IP: .*| 热度|

3 liangliyong25 iwesun yinglu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4: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