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晓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axguang

博文

规矩容不容情? 精选

已有 8361 次阅读 2014-7-29 23:19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教学, 科研, 清华大学, 解聘

一直嚷着跟国际接轨,从我00年上大学那会儿就有这个口号,到现在十几年过去了,到时产生了一些国际大学的影子,比如tenure tract,可是真的接上轨了吗?我看是没有。清华教学为主的老师被辞退,一石激起千层浪,反映了很多问题。

1. 国内大学的岗位分工问题:世界上其他地方的我了解不多,但是美国的情况我还是了解的。首先,美国大学就会分研究生大学和教学型大学,即便在研究性大学里,岗位也分科研教学并重岗(faculty),科研岗(research track)和教学岗(lecturer或者instructor等)。岗位职责说的清清楚楚,职工担任的任务也明明白白,考核的指标也清除明白,达到就升/留,达不到就走。我们国内大学也有岗位分工,但是一不明确二不当回事。比如,我的岗就是科研教学并重的,但是科研显然更重要一些,教学主要以完成任务为目的,毕竟精力是有限的,但是,大学的课,尤其是各个专业的课设置不一样,有的老师即便是有教学任务但是排不到课,有的老师却有上不完的课,而有的人上课为了奖金,有的人为了考评,有的人为了完成任务。我们不妨效仿国外,也设置专门的“讲师”,就跟现在流行的只做科研的研究员一样。如果是单纯的讲师,教学就是主要甚至是唯一的评分标准。而教学、科研不同track之间不能跳跃,除非重新申请另外的track。比如,在美国,要是research track的,比如research assistant professor,RAP,之后到tenure-track assistant professor就几乎不太可能,除非转校重新申请。

2. 国内大学的考核标准:承接上面的问题,考核标准自然也成了问题,针对不同的任务分工,应该有不同的考核标准。现在在国内,一切以SCI为导向,比如我们做公卫的,CDC的也要求发SCI晋升,附属医院的医生也要求发SCI,举国SCI。CDC主要是政府职能的部门,为什么晋升要有SCI?医院医生治病救人,为什么也要求发SCI?大学里,只要晋升,就离不开这个指标,那么重科研轻教学的情况必然发生。反观美国,教学是及其严格和规范的,老师们往往在教学上投入的精力,尤其是年轻教师,往往比科研多的,而且教师评价系统十分严格和规范,以至于教学水平很高,美国的学位尤其是研究生以上学位含金量很高。

3. 国内大学的淘汰制:中国人讲情面,生活中讲,工作中也讲。这是中国人的优点,有时候也是缺点。讲了情面,难免就失了公正。标准立在那里,升迁也好,离职也好,大家说不出来什么。但是情况的这位老师,为什么这么大反响,更多的是因为目前国内大学的这些“新政策”,比如引进人才的政策,比如终身制,等等,这是好事,但贵在坚持,贵在实施,贵在操作。如果今天一个新政策过来倒霉了一批人,明年一个新政策过来成全了一批人,那么何谈公正,那么一石激起千层浪的事情就会层出不穷,真正干活的人,也就凉了心。

就比如这几天几家欢喜几家愁,因为自然科学基金的结果即将公布。可是,很多人已经知道了自己的结果,在“正式”结果公布出来之前,这种情况让人不得不质疑评比的制度和公正。有的人更是堂而皇之的说如何打招呼,如何活动。如果国字号的基金评比都如此,如果中国最好的大学都讲情面,那么何谈标准,何谈公平,何谈发展了。




清华解聘教师争议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09908-815685.html

上一篇:资源分享:每周精彩论文汇总 - 肥胖、代谢、营养等领域
下一篇:2014版影响因子下载及浅谈公卫杂志
收藏 IP: 129.252.69.*| 热度|

10 曹聪 赵锐 王善勇 王荣林 张鹏举 董侠 李宇斌 wgq3867 zhouguanghui shenl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3: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