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晓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axguang

博文

我也说肥胖是不是病 精选

已有 5882 次阅读 2014-4-22 22:09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疾病, 糖尿病, 高血压, 流行, 肥胖

去年年初给EJCN写了篇特邀述评,文中谈了肥胖和代谢综合征的关系,其中最主要的观点就是慢性病防控应该从肥胖阶段就开始,而不是要等到代谢综合征的阶段。代谢综合征是病,那么肥胖呢?最近Nature的文章,让“肥胖是不是一种病”成了热点。本人虽然是个junior学者,但是做肥胖多年,这里说说我的观点。

我认为,肥胖是一种病,或者说可以定义成一种病,原因如下:

1. 很多人提到了BMI定义肥胖的局限性,我十分同意,因为我们组也发现,相同BMI条件下,每个人的脂肪分布身体构成是不一样的,尤其是中国人(亚洲人),同等BMI下我们的腹部脂肪要更多,而腹部脂肪相比肥胖是更加直接关键的危险因素。所以,我们不能太相信用BMI算出来的肥胖率,就比如有人说中国肥胖率虽然在上升但是跟欧美比并不高,但是我们中国人因为身材体型的关系可能腹部脂肪更多,因此可能更危险!所以,我们在考虑肥胖是不是病的前提是要考虑到我们国家肥胖流行的严重程度!肥胖防控刻不容缓!

2. 并不是危险因素就不可以是病。比如,高血压,我觉得更多的是一种危险因素而不是病,因为服药管理得当的话高血压其实没有什么危险,但是它是一些心血管疾病最直接的危险因素。所以,危险因素跟是不是病没有必然关系。肥胖具备了疾病的几个特点:流行性,危害性,生物性,病理性,临床性等。

3. 肥胖是很多疾病的危险因素,不光光包括心血管、糖尿病、癌症等慢性病,还包括其他很多疾病,乃至车祸外伤。我们组做的结果揭示了肥胖司机在发生车祸时的外伤严重程度极高,尤其是男性,这个跟身体重心有关!还有,肥胖也会导致身体不便,心理疾病,等等。所以,在考虑肥胖危险程度的同时,不可以单单局限在慢性病上面。

4. 疾病防控宜早不宜迟。肥胖既然是很多疾病的直接危险因素,那么它是预防疾病的直接靶点,从现实意义讲,把它定义成疾病,增加保险的覆盖,提升它的严重度,对于疾病防控是有显著意义的。

5. 有人说,肥胖也分有害的和无害的。这个提法不严谨。我知道有一些学者认为,肥胖也没关系,比如身体锻炼多的人,即便肥胖,也很健康。其实这是偷换概念。糖尿病人,也有好的和不好的,管理得当跟正常人一样,那我们也不能说糖尿病就没有害处。如果肥胖患者,在体育锻炼的基础上管理好体重,那么不是更好吗。这与疾病的提法并不矛盾。

综上,我认为肥胖是一种病,也应该定义成一种病,尤其对于我国来说。我们国家的肥胖率上升势头还是很猛的,如果不重视,最终会跟西方国家一样带来沉重的社会经济负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09908-787558.html

上一篇:数据备份和文件命名技巧
下一篇:终于Settle Down了
收藏 IP: 129.252.69.*| 热度|

8 王晓明 张成岗 贾伟 曹聪 褚昭明 孙学军 王德华 jimiy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8: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