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晓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axguang

博文

不就回个国吗? 精选

已有 10432 次阅读 2013-5-15 23:19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工作, 海归, 回国, 中美

从周围同学、朋友知道我要回国工作后,一石激起千层浪。不管是熟识的,认识的,还是根本不认识的,都关注、关心乃至担心我回国的决定和之后的发展。有人警示我国内的恶劣环境和食品安全,有人提醒我国内的利欲熏心和不正之风,有人甚至直接就放言我要是回国了,肯定XXX之类的。当然也有人表达了羡慕,说我要回去享福了,要回去吃喝玩乐乐此不疲了。其实,我真心感谢这些朋友的友情提示,可是,我想说,你们想多了。

回国工作,只是一种选择,一种适合自己的选择。有人喜欢美国的乡村生活,喜欢美国的“公平”和“平等”,喜欢美国的恬静平淡,也有人喜欢国内的纷纷扰扰,喜欢跟亲人的天伦之类,喜欢身处相同文化的环境,有人受不了恶劣的环境不安全的食品,有人见到美食就没救管他XX油XX素的。所以,这仅仅是一种选择。选择一种生活,选择一个职业,选择一段人生。

没有朋友们想象中的功利,没有朋友们想象中的悲壮,更没有朋友们想象中的轰轰烈烈。我就喜欢跟亲人时不时的相见,跟挚友时不时的相聚,我就立志要为自己的国家和民族做点有意义的事情。仅此而已。

刘瑜在《送你一颗子弹》中说,“跟某同学说:我50岁的时候要回哥大教书。 他说:那中间呢? 我说,中间要去中国解决一些江湖上的恩怨”。我想,我也是回去解决“恩怨”去了,跟父母亲人的“恩怨”,跟祖国人民的“恩怨”,跟自己心中那份赤子情怀的“恩怨”。否则,如果留在美国,我不甘心。

也许我会很累,也许我会失望,也许我会后悔,可这一切,是理想,是选择,是人生,我自己的人生。


爸,妈,我回来了。




聊聊“海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09908-690376.html

上一篇:毕业啦
下一篇:体制的产物千万不要成为体制的牺牲品
收藏 IP: 129.252.2.*| 热度|

45 李学宽 李伟钢 徐大彬 戴德昌 曹聪 文克玲 贾伟 廖晓琳 王善勇 罗德海 水迎波 马臻 苏金亚 赵婧 赵美娣 仇文利 张鹏举 刘波 马英 唐凌峰 孙学军 王娜娜 林涛 李汝资 李孔斋 Editage意得辑 耿小昭 王晓文 陆雅莉 刘畅 张乾兵 陈安 蒋大和 董焱章 闵应骅 孔晓飞 雷栗 EroControl cly85 clp286 happyspoon htli zdzszl asdmumu tongjiberkeley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1 11: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