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晓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axguang

博文

为什么课本上都说病例对照研究算不了RR只能算OR?

已有 20903 次阅读 2013-4-24 01:27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比值比, 病例对照研究, 相对危险度

刚刚有个朋友问了我这个问题。从本科到现在,所有的教科书都似乎用了同样的语句讲述病例对照研究算不了RR相对危险度,只能算OR比值比。深究一下,我们得到的解释是,因为病例对照中的病例和对照数是人为决定的。看下个例子:


病例100个,其中60个暴露,40个非暴露。

对照100个,其中10个暴露,90个非暴露。


那么, 如果单纯看暴露组,60+10=70人,其中60人是有病的,那么计算发病率的话应该是60/70=85.7%。而在非暴露组里,40+90=130人,40个是有病的,那么发病率应该是40/130=30.8%。然后两个发病率一比不就是RR了么?为什么说病例对照的RR算不了呢?


首先,看这两个发病率有没有意义?大家试想一下,什么疾病的发病率可以达到85.7%?再者,如何解释这个发病率?在暴露组中85.7%会发病?


我们改变下对照组的样本,再看一下:


病例100个,其中60个暴露,40个非暴露。

对照1000个,其中100个暴露,900个非暴露。


这样的话,暴露组的发病率变成了60/160=37.5%。对着病例与对照组样本量的变化,发病率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所以说,教材中说到的,病例对照分析无法算RR,应该改成“病例对照研究中计算出的发病率是没有意义的,因此RR也没有意义,而且会随着病例对照组样本量的变化而变化”。


以上两个例子,OR是不变的,这也是为什么病例对照可以用OR来计算的原因了。


大家记住,统计和数学在流行病研究中仅仅是工具,而不能本末倒置一味追求统计结果。实验设计和疾病规律才是根本。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09908-683384.html

上一篇:推荐个国外公共卫生博客
下一篇:海归路为什么那么多“不靠谱”
收藏 IP: 129.252.2.*| 热度|

3 许培扬 叶威源 姚尧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1: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