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晓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axguang

博文

我的德国导师 精选

已有 23267 次阅读 2013-4-18 03:56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教学, 德国, 导师, 糖尿病, 南卡

在2011年之前,因为没有去过德国,我对德国的印象还仅仅是足球德国队、奔驰宝马大众及德国啤酒。对德国人更是没有任何印象。直到2011年夏天,由于前导师的离开(去了密歇根大学),她把我推荐到了系里一个德国教授那里,也就是我现在的导师。


本来在来南卡读博士之前我就联系过这个教授,因为她是做肥胖做糖尿病的,跟我的兴趣很match,可是当时的一封邮件石沉大海。过来南卡之后,上过她的一堂课,知道她是个严厉古板的教授,仅此而已。从那个夏天开始,我进了她的组。开始的时候,她试探性的给我一些task,渐渐随着对我能力的认可,她开始让我负责更多更复杂的项目,如今,转眼2年过去,我成了组里她最得意的弟子,可是我也要离开了。


跟她学习的两年,我的收获可以说是之前那么多年做公卫研究的总和甚至还多。前几天翻看这两年电脑里大大小小的文件夹,惊讶竟然做了这么多事情。本来PHD学习的时候发文章很难,因为我们的GA工作算是part time,所以老板一般只给高年级senior的学生一些leading writing的机会。在过去的两年,在她的组里,我发了两篇一作,一篇二作,几篇其他的。这些还不算已经成型的论文的几篇。老板对我认可的同时,我也有所收获。


扯远了,具体说说这位老板吧,让我受益终生的导师。主要说说她的习惯,希望科研领域的同行都借鉴。


1. 她是我遇到的最organized的人。本来我一直认为自己是个有条理的人,周围很多朋友也都这么说我,可是遇到她之后,我佩服的五体投地。她是full professor,是学院营养中心的主任,教学、科研、行政事情很多,她的outlook日历颇为壮观,每条项目都详细标注,每次看他的日历都是一种享受。她还有个手写的日历本,她说她更rely on handwriting,那个日历本总是随身携带。有次帮她弄电脑,看到她的文件夹,我当时就傻了。每个目录,每个命名,每个文件的命名,都是严格的统一标准。跟她talk的时候,她想找哪个文件,很少超过10秒找不到的!跟她两年的时间,从来没有见她忘记什么事情,从来没有!前些天,我们组里开了个特别的会议。会议的议题是我和一个师兄毕业之后的工作交接。会议里面详细布置了各项工作的交接和整理,会后给我和师兄各发了一份清单!还有,她说她每天平均收到100封邮件,需要回复和注意的有50封,就在这样的情况下,她的outlook邮件有详细的文件夹归类,前几天去欧洲开会,她竟然还建了一个文件夹“read during flight”!


2. 她是个勤奋的人。老板做faculty不到10年就成了full professor。而成了终身正教授之后,工作依然很拼。而且不光是科研上,在教学和指导学生上也从来不会拖拉。比如,我让她写推荐信,改文章,签文件什么的,从来都是第一时间帮我弄。她曾经说过,我是她遇到过的最好的学生之一,因为我勤奋,她说勤奋是最重要的品质。


3. 她真的不是个PUSH的老板。系里很多同学都说她特别push,每次听到我都笑而不语。工作2年的时间,记忆中她从来没有要求我在下班之后做什么事情,而且我每天都是按时上下班。而且很多时候,如果不是我负责的项目,她都会先征求我的意见和时间安排,如果不合适就不让我做。我和师兄算是组里最senior的学生了,负责的工作相对较多,她经常让我俩把干的活列个清单给她看,她要看看是不是balance,否则就调整一下。其实,我特别喜欢跟她工作的感觉,效率特别高,节奏特别快,有时候一天下来我俩往来邮件几十封。当然,也许正是这样,会有人说她push吧。每个人对自己的要求不一样,有人就希望找个轻松写意的老板,有人就喜欢多学点东西,比如我。


4.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她经常在给我改文章的时候,满满写一大段的话,大意就是告诉我某某词的用法,比如,她不建议用since当因为的意思,因为since有temporal时间上的逻辑关系,比如since I am 30 years old等等,还是要用because。给我的email,如果是我不熟悉的项目,她会从头到尾把整个事情详细描述一下,经常一封邮件要写一整页!还有,她经常决定一件事情之后,会跟我悉心解释这样决定的原因是什么,希望我能理解和借鉴。


5. 严谨,科研最基本的态度。前段时间,我们有篇很好的paper要投领域顶尖的杂志,可是在投的前几天,她发现我们引用的一个网站把所有之前的结果和方法都删了,换成了新的。她考虑了几天,最后决定把文章中所有相关的内容都删了,这样paper的含金量就差了,转投了一个小杂志。我们在投文章之前,经常做的就是,检查每个引用的文献是不是都对的,尤其是带URL的那些文献。


6. 她教了我们很多好习惯。比如,所有给她的PDF文件必须统一方式命名,比如last name,year,journal。所有给她的文档,打印的时候,一定要打上标题和时间。每次组会都有人记录,会后整理成minutes发给全组,下次开会前一天再发一次提醒。每个项目在结束的时候都要做个binder,里面从项目申请书到数据到报告文章都一应俱全。


我一直很庆幸从本科开始每个阶段都遇到了很好的导师,也正是这些导师把我从一个一志愿北大计算机被调剂到预防医学满腔不愿的学生,教导成了真心真意做科研做学问的学者。希望有天我也能成为这样的导师,给学生们启迪解惑。


也许德国人并不都像我导师这样,不过在她身上,我深深的开始尊敬德国人,也似乎开始理解为什么大家总说德国战车钢铁意志,为什么德国的汽车和工业是那么强大了。当然,为什么啤酒出名,就不知道了,哈哈。




导师与学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09908-681261.html

上一篇:谈谈科研兴趣
下一篇:关于博文中中英文夹杂的几点说明
收藏 IP: 129.252.2.*| 热度|

78 王晓明 罗德海 柳海涛 郭向云 黄巍 孙亮 余海涛 乔中东 夏少波 高清松 张海霞 廖晓琳 唐凌峰 孙学军 黄军林 苏德辰 方学毅 曹建军 张亮生 陈飞 丁大勇 刘齐文 岑为 张珍坤 杨连新 李璐 李宇斌 侯德鑫 逯翔 刘淼 归明月 张云扬 徐大彬 褚昭明 陈学雷 胡石建 霍清伟 张南希 吴昊 刘广明 汪培 谷安辉 曾春华 王善勇 苏金亚 韩杏杏 窦亚琪 平文丽 王飞飞 强涛 贺乐 王浩 林超 翟自洋 罗春元 戴德昌 尹训茜 陈志刚 武夷山 刘玉仙 高虹 黄俊 刘振华 魏华 周跃明 魏玉保 张强 李雪 guershao2008 hityangsir biofans guoyanghuawu njgdy cloud020 questina silentyf waygoing cheng3712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1: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