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静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ojiaojing 华师生态研二,以后从事理论生态学道路。

博文

生态系统的复杂性

已有 7704 次阅读 2009-4-29 15:19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复杂性, 生态系统, 中性理论, 生态位, 物种共存

看来我要经常更新我的博客啦,那么懒的,从来不写点啥?最近看了一篇nature,是关于互利相互作用的“嵌套性”可减小竞争和增强生物多样性。这几个作者已经陆续发了好几篇这样的文章了,L-V模型当中一个劲的加入些新的东西来完善和扩充自己的生态模型,然后希望能更好的解答生物世界到底为什么是这个样子的。有点看法和观点:研究生态系统的复杂结构是目前生态位理论者们的一个趋势吧,由一个简单的L-V公式出发,加入了不同的营养级,加入捕食关系,种间种内竞争关系,这篇文章又加入了共生关系,越来越完善化。我个人觉得哪个都有道理,中性是在一个宏观的,大尺度上描述物种多度,只是能表现出现在的物种有多少,是偏数学化的,没有去深入解答为什么?深入的理论机制是什么,它可以作为一个描述,生态位理论算是对这种现象的一个深入研究吧。说不定后期,大家又发现这几个西班牙人会陆续加入寄生等因素,进一步扩充他们的理论模型。

http://www.planta.cn/forum/viewtopic.php?t=15691这是我上传的这篇文章,在普兰塔上。有兴趣的人可以看看哈,希望多交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0740-228921.html

上一篇:了解自己,挑战自己
下一篇:与peter chesson面谈记录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7: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