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xz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fxz

博文

博士毕业答辩——考察的不仅仅是学术

已有 4106 次阅读 2015-6-3 14:55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六月一号上午10点到12点,博士论文答辩的所有程序终于走完了。本应该心里有无限对这一刻的憧憬,这些年的压力也应该在此时得到释放。但是,答辩完后的整整一天,整个人都没有兴奋起来,反而内心一直闷闷不乐。

   主要原因还是答辩的过程自己表现的不是太好。经历此次答辩自身还是暴露了不少的问题,有学术方面的,当然也有自身整体的因素。

   首先,答辩中不少老师针对大而专的问题提问相对较少,但是却在论文中的一些细节弄得我是焦头烂额,比如错别字词,语句等,一时真有点不能招架。想想这些都是应该避免的,何况在打印论文之前,自己还反复检查了两遍。对此我觉得博士论文的答辩不仅仅是专业知识的考察,也是自身科学素养的一个检验,而这其中就包含着从事学术研究所不能缺少的细心、耐心和平常心。

   其次,答辩中对于委员会老师提问的回答,我的表现可以用啰啰嗦嗦、不着重点来概括,就连导师也对我的表现非常不满意。可能我想把自己想的都说出来,但是始终没有一个好的逻辑顺序表达出来,所以整体给人废话太多的感觉。这可能和我自身平时的性格有关,不善与人交流,尤其在一些人多的场合或是一些正式的场合更是惜字如金,或是干脆闭口不言。久而久之养成了在人前说话没有技巧、没有重点、没有逻辑。对此我的教训是平常的讨论能够多参加还是多参加,尽量发言,多锻炼快速思考、快速整理语言的能力,这些不仅会让自己的表现完美,也会让别人觉得舒服。

   再次,对于博士论文之前的感觉似乎越是厚重越是里面有东西,我在论文中涉及了大量的综述,反而然自己掉进了一个繁冗、拖沓、描述问题不到位这样一个陷阱,更为重要的是使得自己研究的结果不甚突出,没有了主次。前两天看到别人报道著名的博弈论创始人纳什的博士论文只有短短十页。当然我们的国情与之不同,但是过分地去追求数量显然不是科学研究所追求的目的。对此我的感受是论文尽可能地准确、简练和明了。

   以上是我的教训,也是我的内心体会。博士论文的答辩检验的是一个人整体素质,而这种素质则是科学研究内在和外在的素质共同的体现。希望自己能够在以后的时间里不断提升自身的这些素质。让科学真正成为简单、准确和明了的代名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0642-895231.html

上一篇:高素质、高学历成为了社会的疑问?
收藏 IP: 202.201.4.*| 热度|

4 赵序茅 张士宏 徐耀 郭战胜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4: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