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xz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fxz

博文

也谈北大交响曲和耶鲁宣传片的碰撞

已有 3607 次阅读 2012-2-17 11:31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北大, 学校, 交响曲, 影响

     最近关于这两段视频的评论可谓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不仅折射出了国内国外高校之间的理念,跟进一步反映了学校对于社会的责任和作用。 
    窃以为只要是能够反映学校文化或是环境的东西,相互比较那是自然的,也是应该的。不同的学校对外宣传或是整个社会最对于学校的认识都是侧重学校的优点点或是长处,北大的交响曲虽然并非学校的意图,而是来自社会人群对于北大的历史人文、自然环境的运用来实现的。但是从拍摄的理念来看社会人群对于北大的理解是建立在一中自然环境和历史人文的羡慕或是憧憬。而对于北大的现如今的人文生活、学习环境却没有深入的理解。这应该能反映出北大在长期对社会的宣传和影响也是停留在其悠久的历史人文和自然环境,并未曾注重人文生活、学习、研究环境的展现。这也确实是大学精神在社会上缺失的主要原因。
    反观耶鲁大学在对外的宣传上人家也有优雅的校园环境,人家也有丰富的人文历史,但是偏偏侧重校园生活、学习以及研究的人居环境。这体现了学校对于对外宣传理念的不同,同时也体现了大学对于社会的责任,是培养和教育有不同兴趣或是爱好人群的场所,是帮助人们对于生活、社会有着更深入的理解和体验的机构。并非是一种让人憧憬、让人瞻仰和让人羡慕的四合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0642-538347.html

上一篇:真正的愤青
下一篇:高素质、高学历成为了社会的疑问?
收藏 IP: 115.155.10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6: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