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uanlp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uanlp

博文

风险投资与“扬州瘦马”

已有 3880 次阅读 2015-11-18 16:25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风险投资, 扬州瘦马

 明清时期,扬州一带流行养“瘦马”。何谓“瘦马”?即一些人家会买入四五岁的家境贫寒长相清秀机灵的小姑娘,然后教以琴棋书画和礼仪修养,等这小姑娘长大到十多岁时,高价卖给富商家甚至妓院。该模式为“买入+培育+卖出”。当然,如果这个姑娘长大后,琴棋书画不精或长相不好,则卖不上高价,这十几年的投资就比较失败。

看看现在的各类的风险投资,倒是与这个模式很像。风险投资发现一个有苗头的项目后,买入,再通过培育,而且后卖出,取得较好的收效。这个项目既可以是自己的原创成果,也可以是以较低价格买入的一个初级成果,在通过自己的培育,到更为成熟的阶段时再以更高的价值卖出,实现增值。如果这个成果没有达到预期的好成果,卖出不去,就砸手里了,只能低价卖出,就称为投资失败。为了保证整体收益,平摊风险,就得多养几只“瘦马”,说不定哪只就能卖出好价钱。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03728-936362.html

上一篇:巴黎遇到的恐怖袭击与教科文组织的责任
下一篇:当被称为专家时,还是觉得有点胆怯
收藏 IP: 168.160.20.*| 热度|

5 杨国力 蔡小宁 叶建军 罗汉江 戴德昌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1: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