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健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anxum

博文

再说游泳池隐藏的排水孔“吸人”危险 精选

已有 21417 次阅读 2015-4-5 16:56 |个人分类:安全生活|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危险, 游泳池排水孔, 按摩池排水孔

再说游泳池隐藏的排水孔“吸人”危险

150405 李健

去年我曾就巴西连续两起因游泳池排水孔导致儿童溺亡写过一篇博文。不幸的事件在我国再次发生。

前天晚上,一对深圳夫妇带孩子在澳门一酒店游泳池游泳,其间丈夫去旁边的按摩池浸泡,不幸被池中一排水孔吸住溺亡。当妻子和其他泳客发现后试图拉起他,但未果,因为腰臀部间被排水口牢牢地吸住了。


http://news.sinovision.net/society/201504/003355032.htm

类似的事故在国内外并不鲜见。泳池排水口的吸力有多大?2007年6月美国明尼苏达州一公园游泳池就发生过一起这样的事故,一6岁女孩游泳时,臀部被池底的排水孔牢牢吸住,巨大吸力竟将小女孩的部分肠子通过肛门从身体里吸了出来,经抢救生命虽保住了,但终生无法进食。

泳池排水孔“吸人”,还是管理的问题。按我国有关游泳池排水规范,排水孔处应安装“格栅板”作为安全防护措施,而且“格栅板应采用耐腐蚀和不变形的材料制造”。如果游泳池管理方不按规范设置“格栅板”,并且未在闭馆清场后再换水,这个排水孔吸人的危险就带给游泳的人了,发生人员伤亡的几率大大增加。还有一个因素,排水孔虽安装了格栅板,但安装不牢固,抽水时也可能被冲走,从而埋下隐患。

所以去游泳池或洗澡池、按摩池放松身体的同时,要警惕危险的排水孔,尤其是小孩或是长发的女性更要当心。管理方更应在排水孔附近设置警示牌以告知客人注意安全。

(估计这个隐患比较隐蔽,就当安全科普了吧。)


相关

140109游泳池里隐藏的“排水孔”危险——巴西本月两起溺亡事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03722-880070.html

上一篇:解读2015版《危险化学品目录》
下一篇:美德州理工实验室爆炸事故分析的启示
收藏 IP: 60.19.130.*| 热度|

26 蔡小宁 赵美娣 李光强 徐晓 谢蜀生 王春艳 李伟钢 吕洪波 麻庭光 吕喆 李东风 钱磊 黄永义 唐常杰 庄世宇 胡方云 李颖业 赵斌 陈冬生 周忠浩 shenlu jzpathfinder biofans yunmu xuexiyanjiu peosi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0: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