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健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anxum

博文

讨论:德国客机坠毁或是操纵系统故障?

已有 4161 次阅读 2015-3-25 08:08 |个人分类:广义安全观|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德国A320客机坠毁, 操纵系统故障

德国A320客机法国坠毁或是操纵系统故障?  

150325 李健

北京时间324日下午,一架由西班牙巴塞罗那飞往德国杜塞尔多夫的A320客机在法国南部山区坠毁,机上载有150人,机组人员6人,包括不少德国、西班牙籍乘客。事发飞机隶属汉莎航空旗下的廉价航空公司“德之翼”。机龄24年。




25分钟左右的爬升阶段,飞机在地中海上空爬升到38000英尺的正常航线巡航高度(高度为图中蓝色曲线),但仅仅平飞了5分钟;在进入法国国土上空后,飞机就不明原因和目的地,转为平稳下降。下降速率不算高也不算低,基本是正常操控的范围。


飞机坠毁在阿尔卑斯山区






大家讨论:凤凰新闻唐驳虎观点:http://news.ifeng.com/a/20150324/43407960_0.shtml

飞机操纵系统发生了故障(机械或人为失误)?

1、显然这不是定时炸弹类的恐怖袭击,这样在高空瞬间炸开飞机失控甚至空中解体,信号突然消失。

2、也不太像是911式的飞机劫持——恐怖分子控制客机并操纵坠毁——控制了飞机,撞向人口密集的大城市显然更具有轰动性。(笔者注:也不一定非得要撞向大城市!

3、至于飞机双发动机都同时失效的事故,这概率很低,而且飞行员会及时对外告警求救,飞行高手也能及时操纵飞机滑翔至最近机场迫降求救。而数据更是直接否定了这种可能——飞机最后还有700公里的时速,显示与发动机失效无关。

4、总体来看,事件应该是在转入平飞之后,飞机的操纵系统发生了故障(机械或人为失误),悄无声息的转为下滑。而这整整10分钟飞行员浑然不觉,直至最后时刻目视才发现山就在面前。如果不是2名飞行员都离开座位或者睡着了,甚至什么东西压住了操纵杆这样的严重过错,那体还是飞机的飞控电脑设定和航向高度显示都出现了错误,飞行员又都没有关注,然后最后又地处山区,惊觉发现时为时已晚,来不及人工操纵拉起,导致了这起诡异的悲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03722-877047.html

上一篇:滚石殒命与人群踩踏之事故预防对比
下一篇:德翼客机坠毁都是副驾驶的错吗–组织系统缺陷的检讨
收藏 IP: 60.19.143.*| 热度|

1 gaoshannanka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1: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