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健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anxum

博文

安全科普:看似不可能的行为,也可引爆泄漏的煤气

已有 3978 次阅读 2013-10-17 16:30 |个人分类:安全生活|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煤气泄漏, 不安全行为


安全科普:看似不可能的行为,也可引爆泄漏的煤气

131017  李健


几乎每一个人都或多或少了解一些煤气(燃气一样道理)的使用安全常识,但并不见得都能说清楚煤气泄漏后怎样发生的爆炸,也就是爆炸的原理。掌握煤气爆炸的原理很有必要,它能让我们注意和避免一切引发爆炸的不安全行为。天一天比一天冷了,我们家里的门窗也开始关得严严实实了,尽管煤气安全知识很容易学习,但笔者还是想唠叨唠叨,提醒一下易被我们忽视的不安全行为有哪些。


煤气泄漏后,当其在空气中的浓度达到1.5%~9.5%这个范围时(专业术语叫可燃气体的爆炸极限),遇到点火源就会发生爆炸。

什么是“点火源”?点火源是指提供可燃物(如煤气)与氧气(或助燃物)进行燃烧爆炸反应的能量来源,这个能量来源可分为8类:

            明火,如各种火焰、火柴等;

            化学热,如燃烧热、分解热、反应热、聚合热等;

            高温表面,如点燃的烟头、发热的白炽灯、发动机热表面等;

            电热能,如电阻发热、介质发热、感应发热、电弧、电火花、静电发热、雷电发热等;

            机械热能,如摩擦热、压缩热、撞击热等;

            生物热,如微生物在新鲜稻草中发酵发热等;

            光能,如日光聚焦等;

            核能,如核分裂产生热等。

这8类能量来源,我们比较熟悉的是第1类明火、第3类高温物和第4类电热,明火、高温物就不用说了,电热也应该不用说吧,稍微有点安全经验的人都知道煤气泄漏时,不能开灯、不能打手机和电话以及不能开关任何电器,因为这样会产生电火花,从而引爆泄漏的煤气,但还是有大量事故发生在这上,本月14日早上,成都牧电路一住户厨房的燃气软管被老鼠咬破,造成燃气泄漏达到爆炸极限,就是因为开灯,发生了爆炸。

第2类化学热、第6类生物热、第7类光能和第8类核能与我们日常生活几乎无关,最容易忽视的是第4类电热和第5类机械热,上面说的电热,还有很少注意的“静电火花”这个点火源,穿脱毛衣、外衣这些看似不可能的行为,其产生的静电也会足以引爆泄漏的煤气,这里有几个测试数据:在室内较干燥的情况下,穿脱毛衣产生的静电最高电压达2800伏;穿脱棉衣为2600伏;穿脱混纺服装为5000伏;穿脱尼龙服装静电更可达10000伏,而一般静电电压达到2300伏即可引起煤气爆炸。可怕不?第5类机械热,我们也容易忽视,当你回家,如果上楼时就闻到浓重的煤气味,这时你就千万不要用钥匙(铜制钥匙除外)开门,因为开门会引起火花,会引爆泄漏的煤气,这时,跑为上策,赶快下楼报警!产生机械热的行为还有穿带铁掌的鞋,也会成为“点火源”。


小结一下易忽视的点火源:

穿脱毛衣、外衣、风衣!

用钥匙开门!

穿带铁掌的皮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03722-733726.html

上一篇:“安全生产标准化”带来的尴尬
下一篇:我们离“安全提醒函”有多远
收藏 IP: 119.114.31.*| 热度|

10 苏德辰 刘进平 王智文 蒋新正 翟自洋 鲍海飞 谢蜀生 李宇斌 陈龙珠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6: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