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健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anxum

博文

生活中的危险源辨识 自己学 精选

已有 10698 次阅读 2013-9-21 12:40 |个人分类:安全生活|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生活, 危险源辨识

生活中的危险源辨识 自己学

130921    李健

生活中,我们常常会告诉别人或被别人告诉“要注意安全啊”!这里的“安全”是比较笼统的概念,既包括“你已掌握知识的安全”,也包括“你没有掌握知识的安全”,而后者由于我们还处于“无知”,会让我们无防范意识、暴露于危险之下,更容易受到其伤害。

我们会很重视工作场所中的危险源,却忽视工作场所之外——生活中的危险源,特别是忽视那些人员伤亡少还未成关注焦点的、琐碎、而且种类不断翻新、防不胜防地出现在我们眼前的危险源:“吃人”的井盖,“踏空坠亡”的要命电梯,老化坠落的空调支架、年久失修的玻璃幕墙“空中炸弹”,小微餐饮燃气罐爆炸,挤伤挤死儿童的摇摇车,爆炸伤害儿童的氢气球,甩出游人的摩天轮、极速风车……等等。这类事故出了以后,由于其社会影响不大,所以并没有象“大”安全一样有组织和系统地跟踪管理,往往只是媒体讨论讨论、有关部门大检查一下之后,就扔在一边,可没过多久又会重复发生,这样的事故案例数不胜数。9月15日西安发生的游乐场“极速风车”乘客被甩出坠落事故,初查原因是工作人员未对游客安全带和安全脚扣进行检查,类似的案例还有2006年贵州“摩天轮”甩出乘客,也是操作人员未检查游客安全带是否系好……。

目前我国搞的安全学术会议、安全论坛、安全大检查、安全月等等活动,也只停留在关注职业安全或经常造成群死群伤的“大”安全,如工厂安全、交通安全、消防安全等,而对如上所述的这些琐碎的生活中的危险源,关注和投入都不够,管理做的也不细,这些恰恰对人们安全生活更具有普遍价值。对“井盖”这样微不足道的安全问题,日本早在19世纪就成立了“井盖协会”,其职责之一就是预防井盖伤人,我国要达到这样的精细管理,仍有待时日。

由于缺乏这些琐碎的生活危险源安全意识,人们就不去关注,或认为这样是不是杞人忧天甚至漠视,等到真出了事、受到伤害的时候,自己则成了拿伤害买教训的又一次事故案例。这里我们不去探讨有关组织的管理原因,因为除了呼吁,我们无权控制他们的管理,我们唯一能做的是,自己负责好自己的生命安全,多关注生活中的事故案例,多学习这些事故中的安全知识,特别要学会其中的危险源辨识,以避免重复的事故在自己身上发生,不要为他人的安全管理缺陷“买单”。

 

另外相关2篇博文:

1“不被他人伤害”!不值得我们警醒?!2工作场所之外的安全隐患辨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03722-726634.html

上一篇:疏忽安全检查——130915西安游乐场坠人事故
下一篇:消防不知道还有煤油,结果大火烧3小时
收藏 IP: 60.19.135.*| 热度|

11 张骥 李明阳 张媛媛 李建 史仍飞 林耕 吴超 代恒伟 赵凤光 seeker99 decipherer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1: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