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健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anxum

博文

小科普:硫化氢和氮气对人体危害机理的区别 精选

已有 13173 次阅读 2013-5-24 15:55 |个人分类:HSE管理|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硫化氢, 氮气, 危害机理区别

小科普:硫化氢和氮气对人体危害机理的区别

130524 李健

今天向Loma Linda University孙学军教授请教了有关窒息性气体的一些知识,澄清了自己原来的认识,在这里分享一下。

硫化氢(H2S)和氮气(N2)虽然都是可以致人死亡的窒息性气体,都能使机体发生缺氧,但二者对人体危害的作用机理有着明显的区别。硫化氢能使人窒息的原因是“化学性缺氧”,即细胞不能携带氧气,使人致命,这类气体还有一氧化碳(CO)等。而氮气使人窒息的原因是“单纯性缺氧”,意思是说氮气在环境空气里浓度增高,使氧气浓度处于非安全值范围(19.5%-22%为空气里安全含氧量),导致人窒息死亡,这类气体还有氦气(He)、二氧化碳(CO2)、氢气(H2)和甲烷(CH4)等,氢气和甲烷只有在极高浓度下才会使人窒息。

能使人“化学性缺氧”窒息的气体,通常我们说它是有毒气体,而使人“单纯性缺氧”窒息的气体,其本身并没有毒性,可以算是有害气体吧。

这里顺便说说,氢气和氦气虽然都是“单纯窒息性”气体,但它们的燃爆危险性是不一样的,氢气极易燃爆,在空气里的体积达到4%(爆炸下限)-75%(爆炸上限)时,一旦遇到点火源(包括烟头、静电、火花、太阳暴晒等)就会发生爆炸,而且燃烧时,火焰呈蓝色,人是几乎看不见的,外露皮肤很容易被烧伤,所以氢气是危险性非常大的易燃易爆(活性)气体。而氦气是惰性气体,不燃、也不助燃。

为什么要说起这个话题呢?我们都知道公园、广场、学校外面卖的卡通氢气球吧,价格几元钱,很多家长给孩子买来玩,可他们不知道儿童手里玩的气球,里面应充惰性气体(如氦气),这个国家有专门规定,但许多不法商贩往气球里充氢气,主要是考虑成本因素,1瓶40升的氢气价格在80元左右,而同样瓶装的氦气价格在1100元左右,价格相差10多倍,如果气球里充氦气,得卖到几十元钱,家长还会买这么贵的气球吗?给孩子买氢气球,就等于给孩子买了一个危险的小“氢气炸弹”,它很容易被烟头、静电等点火源引爆,灼伤孩子的眼睛和皮肤,这类事故发生太多了。

学习和了解一些安全知识,对预防事故尤为必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03722-693121.html

上一篇:硫化氢涉及的安全与健康问题,我国目前是怎样管理的
下一篇:安全文化的一些事——试着去解读傅贵教授的“笔记”
收藏 IP: 60.19.137.*| 热度|

12 孙学军 廖晓琳 朱云云 徐大彬 陈筝 李竞 于全耀 周杰文 杨春 陈进斌 李宇斌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7: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