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健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anxum

博文

我国的“安全”不包括“职业健康”?

已有 4554 次阅读 2013-5-18 17:22 |个人分类:安全概念理解|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健康, 安全

我国的“安全”不包括“职业健康”?

130518  李健

我国几本安全杂志的刊头:


«现代职业安全»Modern Occupational Safety)、«劳动保护»Labour Protection)、«中国安全生产科学技术»Journal of Safety Science and Technology)和«辽宁安全生产»(Liaoning Work Safety),这4本杂志是由国家、省安监部门(官方)主管出版的,从中文名称和英文名称里只能看到“安全”(Safety)的字眼,看不到“职业健康”,创刊于1953年的«劳动保护»,从其杂志名称只是能联想到一点点“安全”的味道。而中国石化出版的«安全、健康和环境»Safety Health &Environment)的杂志名称还算与国际接轨(HSE)。

从以上这几本杂志名称思考了几个问题:

1、做为主要的国家或省级的安全生产科技期刊的“名称”,与当今倡导的“以人为本”的安全理念并不算和谐,因为连基本的人的“职业健康”都未提到,何谈“以人为本”;

2、“劳动保护”的名称也该改改了,在安全角度上,“劳动”不如“职业”定义分类得准确。

3、仅从上述几本官方杂志的名称看,“职业健康”算不上“安全”范畴。工人的健康受到了危害,得了尘肺病、苯慢性中毒等等,这时,工人是“安全”的吗?

3、我国官方杂志的定位应该是与官方的职能有关,如我国“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State Administration of Work Safety)的主要职能目标是“安全生产2008年虽增加了“职业安全健康监督管理司”,但与负责“安全生产监管”的四个司相比,其职能在总局“Work Safety”的权重里显然是不高的。而隶属于美国劳工部的“美国职业安全与健康管理局”(Occupational Safety and Health Administration,简称OSHA),其目标是“旨在通过发布和推行工作场所的安全和健康标准,阻止和减少因工作造成的生病、受伤和死亡,美国在安全、产业卫生、环保以及职业健康领域发行量最大的杂志«职业健康和安全»Occupational Health &Safety)的定位也是与OSHA保持一致的。

发达国家没有“安全生产”一说,而是“职业安全”,并且总是与“职业健康”连到一起的,是真正的“以人为本”。看来,我国在“安全”的认识上与发达国家存在着明显差别,即“职业健康”(Health)问题到底算不算“安全”(Safety)问题,及二者是否同等重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03722-691191.html

上一篇:“安全生产标准化”带来的尴尬
下一篇:对动车“严禁吸烟”标识的思考
收藏 IP: 119.114.27.*| 热度|

3 牛文鑫 傅贵 罗传龙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5: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