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健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anxum

博文

是他撞的我,不是我的原因

已有 2820 次阅读 2013-4-26 09:29 |个人分类:管理idea|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安全价值观, 自身原因

是他撞的我,不是我的原因

记得去年,一个朋友开车,半路上被一辆车挂碰,后来他对我说:“我正常行使,那辆车突然斜插过来,我躲闪不及,被他撞了,是他撞的我,不是我的原因,真倒霉!”我对他说,我不认为你没有原因,最起码忽视了望、车速是否过快、是否保持若发生意外的安全距离等等(总会有自身原因,一个巴掌拍不响的),我总觉得安全的事不只是自己安全驾驶而不伤害自己、也不伤害别人,就完事大吉了,关键是也不要给别人伤害你自己的机会,这才是自己真正的安全

工厂安全教育有“四不伤害”的说法,一是不伤害自己,二是不伤害他人,三是不被他人伤害,四是保护他人不被伤害。觉得前两条大多数人本能上都会做到,难在第三条“不被他人伤害”(第四条这里暂且不去讨论)!个人认为,“被他人伤害”的几率是比较大的,特别在当今中国,在各种安全管理跟不上去、各种安全管理标准缺失和不执行的情况下,生活当中五花八门、天罗地网似的安全隐患比比皆是,好比“独狼”出没,防不胜防,前几篇博文都讨论过这样的问题。

为什么说难在“不被他人伤害”?这和个人的安全价值观有直接关系,价值观是什么呢?就是怎样看待事物!个人看待事物的观点都不大一样,也就是价值观不一样。刚才那位项目经理的安全价值观即是过分强调“不是我的原因”,那又有什么用呢,他的结果是“被撞”了,受到“伤害”了,过分强调“是谁的原因”在保护自身安全方面,我觉得没有什么意义,“谁的原因”交警会进行“事故责任”判断的,为什么自己要去判断,自己最重要的任务是要很好地总结教训(别人的教训更重要)、多增加安全知识、今后如何不被他人伤害而安全地工作和生活!

我发现,过分强调“不是我的原因”这类人,无论在自身安全方面,还是在工作或是日常生活当中,所持的看法基本相同(个人价值观决定),即:都在进行着“自我保护”,“不是我的原因”,是别人的错。可怕的是,如在自身安全方面也持这种看法,自身危险就大去了。因为,你不要希望他人也都象你想的一样,也都能做到“不伤害自己、不伤害他人”,“他人”也许在你没有任何认知的状态下、无意识地制造了隐患,对你来说就是可能要伤害你的危险源。你首先要做的是,运用你掌握的安全知识来防范他人给你带来的“危险”来保证自己的安全,不给“他人”伤害你的机会,而不是“被撞”以后,去事后争论“是谁的原因”,可悲的是,那时,你已经“被撞”了,受到伤害了……

我习惯从“自身原因”的角度而不是“只找他人原因”来分析这些事件:   长春“304”男婴被害都是盗车人的原因吗,小浩博的父母就一点原因都没有?!长沙女大学生暴雨中掉到井里被冲走失踪都是市政管理部门的原因吗,这个靓丽的女大学生就一点原因都没有?!……

“不是我的原因”,你就争论和解释吧,结果呢!

思维就是一座“监狱”!很难逃出来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03722-684111.html

上一篇:为什么我把“洁面乳”瓶底部剪了一个口子?
下一篇:广义看,任何事故100%都与“人为因素”有关
收藏 IP: 119.114.27.*| 热度|

4 曹聪 王春艳 陆俊茜 李宇斌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9 18: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