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jhzyj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jhzyj

博文

“游戏"法:中医独特的方法论之一

已有 1874 次阅读 2019-6-11 05:57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西方哲学从巴门尼德开始,到当代的维特根斯坦,终于提出:语言是一种“游戏"。它消解了诸多哲学难题,关键是突显了一个真理,要赶快投入生活,投入实践,在实际生活中领会真理,如同语言要在“游戏”中领会其含义一样。

 

     “游戏"的威力何在?卫青,霍去病,当代的粟裕都是中国历史上著名军事统帅,但他们无任何学历,行政,甚至战绩,那领导何以得知他们历害,何以放心委以军国重任。答案:游戏。汉武帝整日与卫青(他内弟),霍去病(他外甥)厮混,毛主席早年整日里与粟裕呆在一起(他警卫连长)。对这些人的才干,性格,能力,思维,忠诚都了然于胸,怎么做到了了然于胸,通知日常接触的每件事,每一次谈话,也即“游戏"。选军事统帅是复杂的问题,不可能划一个统一标准,并非毕业于西点就好一点。但“游戏"能做到选出最杰出的将领。

 

      循证医学就是希望划一个标准,一劳永逸地解决问题。中医学并非如此,它谈论一个药,要讲它的功效,还讲它的性味,还讲它的脾气(如升降浮沉),要命的是,根本没有RCT,今天这么用,明天那样用,有人说,培养中医的最好方式就是师带徒,其实就是天天跟着师父游戏,游戏个几年,加上细心领悟,终于明白这些药、方、法是怎么回事。

 

       问题是:循证研究这么直观,为什么要游戏。回答:简单情况,循证就解决了,复杂情况,系统情况,因素有多少都搞不清楚,循出来也可能是假的。或者今天循出来这个结果,明天循出来另一个结果(现在西医研究,很多这种情况)。复杂情况,用游戏法可能更好。如感染早期,应用循证结论,很快搞定。但感染后期,长期感染,身体发生了系统性变化,甚至多器官出现问题,循证可能成为一个幌子,经验才能解决问题。经验是什么?经验就是医生以前游戏的体会。

 

        从一些关键的意义上,中医必定要符合科学。如科学追求因素或诸因素确定时,结果可预测;科学追求控制因素或诸困素时,结果可控制。

 

       体会中医,就会发现,它并非不符合这样的科学,那什么不符合呢?很多人的视野跟不上科学,用他们不科学的眼光投射到很多事上,都发现那里有三个字:不科学。他们相信一万例的样本够科学,但通常不提另外一个一万例样本的研究,结果刚好相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00525-1184241.html

上一篇:一般人不了解的三个中医问题
下一篇:现代性困境与人的健康
收藏 IP: 120.204.24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5: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