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l9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xl91

博文

活着——致我的父母

已有 2709 次阅读 2016-7-21 13:35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母亲, 活着

 《活着》,是余华的转型期作品。余华,先锋文学的代表作家之一。出生于医学世家,在他早期的作品中,他用冷静、细致的笔法描述我们无法接受的血腥残忍。然而,《活着》一书则不然,虽也描述死亡,但不乏温情默默。

 我第一次翻开这本黑色封面,红色书名的小说,从头到尾一口气就读完了。清楚地记得那是在从学校回家的火车上,我一直在读,读到伤心处甚至默默落泪。那情节勾着你,叫人读上放不下,以至于下了火车冲忙转到回家的公交车上,仿佛那趟公交车上没有那股令人生厌的汗臭味。

 今天,听梁文道大师解读这书,让我再次学习生命的哲学。

 小说主人翁福贵的儿子的死的那一幕,是全书中我感慨最深的。这一幕已是一书中最残暴的一幕,但它不血腥。看了之后,你会愤怒,会生气,会觉得一个人就这么抽血把一个人活活抽干了,让人觉得怎么可以如此不公平。

 然而,我在读到这时,我想我生气的,我是后怕的,我是心痛的,我是窃喜的。

 我就是身临其境地在感受那文字,想象着那因失血过多而造成的脸色苍白,嘴唇发白,头晕无力,甚至昏迷,是怎样一种体验。我想吃掉那些文字,去充分了解那样的感觉;可我又不忍去碰触那一个个方块字,因为我仿佛看到了生命垂危的母亲,和她身边慌张的父亲。那个夜晚发生的一幕,我不知道在脑海中想象过多少遍,也不知,还会再想象多少次。总之,我是不会有机会用我的双眼去看到了。我记得我看到母亲时应该是第二个夜晚十一点做左右,母亲坐在病床上,一件绿色的套头的羊毛衫,她见我了的第一句话是“你看长得磕碜也有好处,阎王爷嫌我磕碜,都没收我。”这么幽默的一句话,我听到后自然笑了,可是紧接着就流泪了,眼泪顺着脸颊流下来,默默湿润了床单的那种。

 是啊,我生气,我气母亲太逞强,不够爱自己;

是啊,我后怕,我怕我们对医学无知的愚蠢险些夺走母亲的生命;

 是啊,我心痛,我痛我习惯了的母亲微笑的背后隐藏的痛苦和那份一个女人不该有的刚强;

 是啊,我窃喜,我喜父亲当晚及时地抢救出了我们现在一家三口的幸福。

 活着,快乐地活着。

余华,生在1960年,整个童年、少年都在文革(1966-1986)中

伤痕文学: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仿佛大家都在诉苦

反思文学:

先锋文学:余华,格非,莫言等

               看起来荒诞,映衬了文革的荒诞:
               叙述方法让人看不惯;语言上古怪;学术上很赞

               文学、艺术为政治服务:革命芭蕾舞《红色娘子军》、革命的样板戏

               描述理想的乌托邦的现实,故而现实模仿文学,而非文学反应现实。


余华的早期作品,属于先锋文学,多残忍。例如,《一九八六年》,讲诉了疯了的历史老师对自己施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97401-991993.html

上一篇:phonopy + vasp 算声子
下一篇:用VASP计算VDW
收藏 IP: 114.111.166.*| 热度|

3 武夷山 罗汉江 陈骏骏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1: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