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l9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xl91

博文

如何 “科学地” 聊气候变化 (四):记录古气候,气体化石yyds;全球变暖,实锤了

已有 2596 次阅读 2021-11-13 16:07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气候变化,你说变了就变了?

反正川普是不信。

信不信由你,我只负责摆事实。

两组数据自己看。

大气在变化,全球在变暖。


第一组数据: 大气中的温室气体含量

        这个好办,直接测就完了。1958年,科学家Charles David Keeling就选了个好地方(夏威夷),开始每天记录大气的成分。就以二氧化碳为例(所谓的Keeling Curve),从开始测的那天只有315ppm,到今天才60年左右的时间,就已经上升到了414ppm。可是,你怎么确定这不是地球系统自己的行为,而与人类社会的活动有关呢?

image.png


        那没有人类的时候,大气成分是怎么样的呢?与恐龙化石一样,在地球上也有“大气化石”--冰芯。到南极去,在冰川上向下打孔,就可以钻取上来上千年前下的雪,它们与当时的大气一起被压在了冰川下,默默地记录着远古的地球环境。

IMG_0103(20211112-224438).PNG

        好了,把冰芯数据和我们现在观测到的数据放在一起,看看大气中的二氧化碳从八十万年前到今天,是怎么变化的呢?下面两个图,都在告诉我们同一件事:在人类出现前的八十万年,地球上大气中的二氧化碳也有些上下浮动,都在280ppm左右。自从工业革命开始,大气中的二氧化碳量开始飙升了;短短60年,二氧化碳浓度含量从315到了415ppm。

IMG_0101(20211112-223232).PNG

IMG_0102(20211112-223419).PNG


第二组数据: 地球的平均温度

        数据来源与上一组一样:近年来的数据都是直接观测的值;远古的,是通过间接测量推断出来的。

        数据的变化趋势也与上一组一样:全球温度虽然也不断在变,但工业革命开始后,温度也飙升了。

IMG_0104(20211112-225531).PNGIMG_0106(20211112-225713).PNG


        以上两组数据告诉我们一个不争的事实:自从工业革命以来,大气中温室气体的浓度增加,相当于给地球盖了厚厚的毯子,降低了其向太空辐射能量的发射率。这意味着大气保留住了更多的从太阳吸收的红外热量,导致全球平均温度不断升高。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地球科学通识课(2021/22学年度为大学一年级学生开设)的“气候变化”主题的第三节(共六节)。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97401-1312187.html

上一篇:如何 “科学地” 聊气候变化 (三):水蒸气算不算温室气体?
下一篇:如何 “科学地” 聊气候变化 (五):到底什么是碳中和?
收藏 IP: 165.120.33.*| 热度|

1 檀成龙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5: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