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nz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anz

博文

从《子产与鱼》谈野生动植物保护的困境

已有 3072 次阅读 2018-2-12 17:22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动植物保护, 环保 生态保护

   野生动物保护,或者说濒危野生动物保护,以至延伸到濒危植物的保护,自然环境的保护,看似容易,实在困难重重,而且这种困难至少延续了两千年。

   说它简单,大概是保护工作好比喂猫喂狗,养鸡养鸭,难登大雅。然而,野生动物毕竟不同于猫狗鸡鸭,是不能够简单饲养的,它们所需要的生存环境与人类能提供的环境大相径庭,养护的成本、代价、失败的风险极高。但是究竟需要什么样的野生环境,光土水气热…… 或者,天地山泽水火风雷……真是愈说愈玄,千变万化,难以捉摸、测度。

   话说两千多年前,有人送了一条活鱼给郑国的子产, 子产命下人把此鱼放入池塘,这位下人对子产的性情洞悉透彻,把这条鱼吃进肚子之后, 编了一段唯美的谎言应对子产, 且顺利过关。子产高兴的说:“鱼儿得到好地方了!鱼儿得到好地方了!”原文是:昔者有馈生鱼于郑子产,子产使校人畜之池。校人烹之。反命曰:“始舍之,圉圉焉,悠然而逝。”子产曰:“得其所哉!得其所哉!”校人出曰:“孰谓子产智?予既烹而食之,曰:‘得其所哉!得其所哉!”

   如此一幕,在野生动植物的保护工作中,反反复复上演。管理者身居高位,远在繁华都城,深居办公室,耳提面命,却没有时间了解实情。而实情飘忽,也难于了解。具体的操作人员有时候真变成了操刀人员,煎炒烹炸焖溜熬炖,无所不能,超乎想象。然后,又编一套花言巧语,秉公上报,说啥是啥,赢得美名或奖赏。皆大欢喜。

   那么,野生动物、野生植物、野生环境……又该如何是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97002-1099592.html

上一篇:米国之春
收藏 IP: 210.72.93.*| 热度|

4 董全 蔡庆华 杨正瓴 康建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4: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