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nspub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anspub

博文

网传微波炉加热食品会致癌 4大揪心事不可信

已有 4664 次阅读 2013-5-23 17:22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食品, 微波炉

近来,一则《微波炉的危害之大》的网帖传得火热,看得人心惶惶,不少市民恨不得想让家里的微波炉立刻下岗。

网传微波炉加热食品会致癌 4大揪心事不可信

集中到四个最让消费者“揪心”的问题,专家逐一辟谣。

疑点一     德国家庭都不用微波炉?

“去德国的话,会看到他们国家的家庭中几乎看不到微波炉,大家都知道微波炉的危害之大,所以都不用。”帖子里描述的国外家庭状况让一些人奉为“铁证”。但实际上,网上能轻易搜到德国本土卖的各种微波炉,好多德国本土即食食品包装上也有使用微波炉的建议。

疑点二     微波炉加热会分解分子结构,导致分子异变而致癌?

该网帖里说“微波炉加热食品,使得食物的分子结构发生了改变,产生了人体不能识别的分子。这些奇怪的新分子是人体不能接受的,有些具有毒性,还可能致癌。”武汉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方鹏飞解释:“微波炉只是加热食物中的水分子,不会改变食物分子的结构。微波加热只是一种物理加热方式,正常使用情况下不会产生致癌物质。 除非是极端情况下,微波炉把食品烧焦,则有可能会产生致癌物质。从能量转化来讲,微波炉是把电能转化成电磁能,再由电磁能转化成热能。更多电磁波传播理论与技术可参考《电磁分析与应用》

疑点三    微波炉会泄漏辐射?

帖中还提到“每台微波炉都会泄漏辐射”。方鹏飞表示,辐射广泛存在于自然界中,大可不必过于夸张。“微波炉在生产时已采取屏蔽措施,用金属内胆把微波的辐射屏蔽到人可以完全放心的辐射剂量,“只要把微波炉门关上加热,一般都没问题。”他强调,这个前提是,符合国家标准的合格微波炉。

疑点四    食物营养价值严重流失?

“食品营养是否流失,取决于烹调烹饪过程是否合理、操作是否科学,与使用微波炉还是其他烹调方式没有关系。”武汉协和医院营养科营养医师蔡红琳说,看食物营养流失多少,有一个普遍规则——加热时间越短,营养价值流失就越少;加热温度越高,营养流失越多。

虽然网传的致癌并不可信,但是在使用微波炉也需注意:

首先选择适合在微波炉里使用的器皿,如陶瓷、耐热玻璃、耐热保鲜膜等,一般微波器皿会标有“微波炉适用”字样。

含水量少的食物,就得缩短加热时间,否则,时间过长,会使食物变硬,失去香、色、味,甚至产生毒素。粥、面条、牛奶、蔬菜等水分含量高的食物是适合用微波炉加热的;加热脂肪含量高而水分含量低的食物时,如坚果、肉等,要注意把握火候,这些食物很容易焦煳或炸开,焦煳了就容易产生致癌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96192-692802.html

上一篇:大学生求职如“蜀道”,究竟难在哪?
下一篇:台鸡排博士走红: 是鸡排英雄还是资源浪费
收藏 IP: 27.17.1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8: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