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艳春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uoraner 看看世界,想想自己。

博文

上高校教师培训课有感(1)

已有 4000 次阅读 2018-4-1 01:41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高校教师岗前培训,面向的是新补充到学校从事教育工作的在职人员,课表上给安排了高等教育学、高等教育心理学、高校教学艺术等内容。通俗地讲这类课程也就是让有经验的老师,教给新入职的老师,怎么给学生上课、怎么处理教学与科研关系等问题,截止到目前,我已经上了三天这个培训课,现在盘点一下遇到的五位老师。

第一位老师,本市最著名高校的最著名学院的一位老师,这位老师给上了一天的课。上课时坐在电脑旁边,照着PPT上的提纲进行逐条解说。讲的内容很广,从学科建设与评估,到专业设置与发展,再到教学设计与实施。语速平缓,语调平稳。上午还可以,下午许多人都睡起觉来了,包括我自己。我支持一种观点也总是这么告诉别人,老师教的不好不能成为你学不好这门课的理由,现在看来这个观点似乎是要被证伪了。

第二位老师,本市师范院校某学院的一位美女书记,这位老师从讲个人求学经历入手,活脱脱的一部个人励志传记。从青年教师的发展困惑讲起,直接击中了当前大家最关切的要害问题;讲到了解决困惑的具体建议,细化到如何布置课堂讨论的小细节;还讲到了如何处理师生关系、如何处理家庭关系等等。这位老师讲到的内容,都是当前青年教师正面临着的、却又不知道该向谁请教的迫切问题,她提供给大家的一些她总结和正使用的教学手段,都是可以直接排上用场的,所以可以说这位老师的课是当前最受大家欢迎的了。

第三位老师,某工科院校计算机学院的一名教授,讲的是“信息技术在教学中的应用”,内容是教给大家怎么做PPT,怎么截视频。教给做PPT时涉及到的内容都是字体调多大合适、什么颜色的文字和背景搭配合适等基本问题,相信博士毕业的人,都该有许多次做PPT的经历了,所以总感觉这些内容有点太低级了;教给截视频时,推荐了个外国软件,接着自己就尝试截视频,结果发现努力了很多次好像不是很成功,自己倒腾了半个小时,我就小睡了一会儿,结果一下午就结束了

第四位老师,教育科学研究院的一位老师,讲的“高校教学艺术”,这位老师知识特别渊博,各类名文经典,随口就来;经历也相当丰富,所以课堂上运用最多的就是案例教学法,而且是信手拈来,课堂上笑声不断;讲的内容有些也确实很实用属于干货,比如教给的评课艺术,提到“两个激励两个建议”,使得我直接想到要把听别人课后的总结表,先修改后再提交上去;教给的每次课后对课件添加备注,以备下次备课的提升等,都可以直接排上用场的。

第五位老师,这位老师和第二位一样,也来自于本市的师范院校。这位老师讲课很幽默,这次的下午课自己终于没睡觉了。上课伊始就抛出了个问题,“在你看来,所谓上过学意味着什么”,让每个人写出三条来,我觉得这个问题很有意思,找节课我可以测试下我的学生。接下来谈到了自己从教30年的感受,从没感觉到挫败感再到非常喜欢,让每个人似乎都看到了自己的未来,至少现在自己就处于没感觉阶段,每天只是按部就班的上班。再就是探讨了“定义自己的教育---教师专业发展的原始诉求”的问题,涵盖了背景分析,以及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的内容,大家都听的兴趣盎然,课堂笑声不断。

 

总结一下:

1.了解上课对象,从他们的需求出发,才能够引起他们的听课兴趣。

2.课堂上有学生睡觉,很可能不是因为学生不好学,而且因为老师讲的太烂。

3.上课“有趣”,是考验一个教师水平高低的重要标准,特别是在学生评教的时候。

4.一个上课有趣的老师,其本尊通常是一个有趣的人,所以要成为一个好老师,首先要成为一个有趣的人。

5.课堂反响比较好的老师,都是比较有个性的老师,所以不能做教师中的大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94929-1106725.html

上一篇:大学里的坚持与放弃
下一篇:上高校教师培训课有感(3)
收藏 IP: 61.181.142.*| 热度|

7 史晓雷 程少堂 汪育才 刘立 张骥 王安良 puhj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2: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