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b0236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hb0236

博文

就考生报考志愿的一点想法 精选

已有 3421 次阅读 2015-7-7 00:01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最近几年每年都会遇到同学、亲戚、朋友的孩子或他们的亲友的孩子,打电话找我商量如何更好地填报高考志愿?是啊,应该说这是人生道路上非常重要的一个关节。虽然不能说一试定终生,但对于多数来说还是蛮重要的。现在祖国各地大学满天飞,好多大学专业林立,让人眼花缭乱。那么,如何剥丝抽茧,找到自己真心喜欢或想要的专业或大学呢?

    我的建议一般是能上985或211就不上一般性大学(哈哈,大实话)。从权威性上看,这些重点大学不仅经过了国家和全社会多年的检验,在不同专业上有不同程度的权威性,特别是拥有的资源很多,在那里进一步发展的机会也多。而且,社会上一些用人单位往往青睐这些大学,就业机会也较多。

    尽管学校很重要,我更强调孩子的爱好。现在书呆子已经很少了,网络、微信和各种媒体资源提供了非常多信息,孩子在中学已经有所兴趣点了,特别是那些有个性的孩子。所以,我往往反复问家长:你家孩子到底喜欢什么方向?如果不重视这一点,即便孩子考到了985学校,但很遗憾地被调剂到了一个他一点也不喜欢的专业,怎么办?也许会影响很久很被动。这是影响人才的培养的。因为据我所知,即便985大学,并非所有的专业都很牛,也有排名很靠后的专业的!

     那么,如何处理好专业和学校的平衡呢?当然,理想大学+理想专业是最理想的。不过,现实往往是残酷的。今年老家一个理科生考了670分,高出当地一本分数线(529分)141分,想报考fd的金融专业,问我有没有把握。因为担心被调剂到其他专业。我当时开了个玩笑说,如果想保险的话就报上海财经,因为从专业上讲该校虽然不是985,仅是211,但金融专业在全国排名是靠前的,影响力较大。当然,家长认为这样的话就有点亏,因为分数确实不低。不过看看历年fd在当地的录取情况,该学生的排名仍然在后面,确实有风险。是啊,遇到这种情况就要衡量专业和学校哪个更重要?如果一定要进名校,就别太计较专业;如果一定要某专业,就注意该专业在全国的排名,寻找排名靠前的“好学校”。

    今天一位家长为报志愿打来了电话,说孩子考了605分,高出一本线76分,想考我母校的G专业,问我有没有把握。我首先帮助分析了该专业在全国的排名、影响力和资源,肯定其想法,而且小女孩有绘画基础,适合该专业。至于可靠性,一般看前三年该校在当地的录取分数,及其与当年的一本线分差。如果高于历年最高录取分的话可能性就高。不过,由于该校在当地的招生数额偏小,数据难免波动大,容易因为个别高分带来较大偏差。所以我没法说no problem。其实,人生有时候是需要赌一把的,要有赌一把的勇气,哈。

    今年还有一位考生考分介于当地二本线和三本线之间,问我能选个什么样的学校?我说就这个分数而言只能专业优先了,而且不是高大上的研究型专业,应该侧重于技能培养方面。由于该生为男生,更应该学会一技之长,我说我们国家非常需要技能型人才,只要手艺好,将来不少挣钱。至于学校,建议从专业上看在全国全省的排名,最好选那些具有悠久专业历史的学校,因为它已经形成了自己完整的一套教育与实践体系,而且多年培养的学生形成了广泛的社会资源,社会共认度较高。另外,还要看其他因素,比如将来准备到大城市大厂矿工作还是想回到家乡工作?如果是后者,还要看你父母亲戚所从事的行业是什么,注意往上靠,将来可以在系统内找到就业机会。

    以上啰啰嗦嗦的,想说明当面临学校和专业选项的时候,我更倾向于后者,因为它关系到你未来的职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94794-903378.html


下一篇:天津港爆炸给我们的一点启示
收藏 IP: 114.85.71.*| 热度|

4 彭真明 孔梅 黄永义 文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0: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