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之智与哲学之慧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uangfuqiang

博文

物联网工程概念的界定问题110719 精选

已有 8944 次阅读 2011-7-19 13:44 |个人分类:物联网工程|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物联网工程

1、物联网概念界定

         物联网(Internet of Things)”专业术语早在1999年凯文·艾什顿(Kevin Ashton )就已经使用了[1] ,物联网概念正是在他的MIT自动识别中心实验室(AUTO-ID Center)中走向学术界与工业界的,并得到广泛传播。物联网的概念国内外并没有一个统一的界定。在工业与信息化部电信研究院《物连网白皮书(2011)》中对物联网进行了如下界定:“物联网是通信网和互联网的拓展应用和网络延,它利用感知技术与智能装置对物理世界进行感知识别,通过网络传输互联,进行计算、处理和知识挖掘,实现人与物、物与物信息交互和无缝链接,达到对物理世界实时控制、精确管理和科学决策目的。”物联网的定义仍然存在一些模糊的地方,可以从多个角度对其进行概念描述。EPOSS的《2020物联网发展路线图》从功能和特征方面考虑对物联网进行了如下描述:“智能空间中拥有身份与虚拟个性操作的物在社会、环境、用户语境内部通过智能接口相互连接与通讯。”将来的网络互联世界应该具有广泛的互联性与泛在性。

          物联网世界是虚实交互、虚实融合的三个世界统一体,三个世界指的是真实物理世界(Real Physical World)、虚拟网络世界(Virtual Cyber World)、数字世界(Digital World),三个世界的具体交互及媒介如图1-1所示。

                           图1-1 物联网世界

2、物联网工程概念提出

        物联网技术特征具有学科交叉性与集成性,既需要继承传统技术成果,也需要引入新技术与新方法,宗旨是建立符合物联网工程需求的技术体系与技术标准。从工程的角度思考物联网,有助于深入理解物联网,有助于更多物联网产品与系统的落地,增强服务于社会的能力,创造更多的物联网工程案例与成果。然而,物联网工程(Iot Engineering)概念的提出只是作为国内高校物联网工程专业的名称,国外也没有关于物联网工程的定义。为了有效研究与实践物联网,一定要先弄清楚物联网工程作为一门新学科的重要性,还要探索性的厘清物联网工程学科要解决的问题。

         随着物联网技术不断走向应用,对各种物联网技术进行综合集成与创新研究及应用应当在一个整体框架下进行,这个框架就是物联网工程。物联网工程作为交叉性极强的学科,物联网工程系统具有强大的技术吸收能力,应该应用系统工程的方法对其进行理论与实践研究。物联网工程系统(物联网应用系统)开发阶段可以分为物联网工程系统可行性论证与分析、物联网工程系统需求分析、物联网工程系统设计与规划、物联网工程系统部署与实施、物联网工程系统管理与维护。物联网工程具有技术集成性、技术整合性、技术交叉性、技术创新性等技术特征。

         物联网工程活动的直接结果就是建立服务于社会各个领域的物联网应用系统。物联网工程研究的进展直接影响物联网应用的进一步拓展,物联网技术研究与开发是推动物联网工程发展的直接动力,物联网基础理论研究为物联网工程发展提供基础源动力。

[1] Kevin Ashton. That “Internet of Things” Thing[J]. RFID Journal, 2009.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9075-466243.html

上一篇:集成安全云计算的安全无线传感网应用
下一篇:物联网项目需要监管110720
收藏 IP: 119.165.93.*| 热度|

7 赵凤光 谢鑫 时杰 刘钢 罗汉江 郑作龙 邱嘉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2: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