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之智与哲学之慧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uangfuqiang

博文

也谈“照本宣科“20100327 精选

已有 5365 次阅读 2010-3-27 19:51 |个人分类:IT评论与高校教学心得|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也谈“照本宣科“

      也谈,意味着科学网已有老师谈过此类问题。“照本宣科“的词典解释是“形容只是死板地照本子念,不能结合实际,灵活发挥。“ 下面我结合教学实践谈我的理解,“本”可以指教材、PPT课件等教学内容载体。“死板地照本子念“指的是书上有什么,就念什么。“结合实际“指的是理论要联系实际(理论解析的方便)。“灵活发挥”指的是教学内容(包括理论性强的、实践性强的、介于二者之间的)解析的灵活性,教学内容及教学流程组织的灵活性。
      下面进行拓展性分析,这方面的信息有的是来源于学生(教学休息期间聊天得知),有的是在我听课(早期教学经验需要、后期终身不断学习需要)中感受到的。

      
“照本宣科“,我的新解是指一切不利于教学效率、效果、质量提高的读教材、读PPT等的教学行为.强调三点,其它情形请同仁和我共同自行反思。
       1、不合格型的,就是词典解释的最佳写照。这种情型现在很少见,即使是刚毕业当老师的学生。
       2、不备课型的,这是疑似
“照本宣科“。教学内容及流程组织随意性最强,基本没什么教学逻辑可言,长时间讲一门课的老手除外,对于这样的老手我也想说一句,没有两堂完全一样的课,即使是同一门课的循环教学。
       3、合格有效
“照本宣科“型的,非必要讲的“一宣了之”,可以读教材,或者读PPT内容,边读边作必要解析,可以节省教学时间。
       教学互动是非常必要的,也是必须的(高要求)。互动教学对学生与老师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照本宣科“或疑似“照本宣科“的老师是不能胜任的,“教“与”学“双方都可以从互动中得到知识的回馈。
       学科间的横向联系、纵向深入指引在一般教材中是找不到的,在这方面老师是要加强的,同时也有一定难度,老师也需要广博的积累,不断研究与学习,学科更新快的会更难。
“照本宣科“或疑似“照本宣科“的老师也是不能胜任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9075-306651.html

上一篇:软件工程经济学之父(柏瑞·贝姆教授)
下一篇:Multicore requires OS rework
收藏 IP: .*| 热度|

5 刘全慧 陈儒军 吕喆 纪跃波 刘晓瑭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6: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