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anjuan030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ianjuan0303

博文

我发现其实我不如我的半文盲父亲

已有 4969 次阅读 2017-5-25 09:30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最近,我一直焦躁烦闷,因为我闺女的幼儿园问题。

闺女今年5月份满三岁啦,九月份应该入园啦!      

我所在的单位虽然是一科研事业单位,但是职工的子女并没有享受到单位的任何教育福利,也就是说孩子入学问题,一切需要靠自己!因此,在2013年发现自己怀孕后,我就赶紧到处找学区房,最后经过重重考虑,靠父母资助靠朋友,买了我现在所在的小区,因为当时这个小区号称有武汉最好的幼儿园,也有对口的较优质的小学和初中,幼儿园距离我家约50m,小学约2公里,初中约500米。

可是事与愿违,小区内原本的公立幼儿园,于2013年因所谓的老师编制问题悄然改为民办,而消息直到20148月份才对外公开,我想重新选择已为时已晚。即便是已经改为了民办,更让人费解的是幼儿园居然不首先满足本小区的幼儿入园,如:2017年有150个学位,提供给小区的仅仅80个名额,最终190名符合各种条条框框条件的幼儿需要用抽签的方式决定入园幼儿(户口、房产证必须都在我们小区,且物业费要交到2017年),不走运的我家孩子不在这80个之列。

我有以下疑问:

1、幼儿园作为公益性设施,除了教育局须要求按需设置以外还需物价局对价格进行规定,此幼儿园改为民办后学费高达2500/月,而其他区公办的仅800元左右/月,且公办幼儿园普遍比较规范,大家都愿意上公办,此幼儿园正是看中这边没有其他幼儿园而坐地起价悄然公改民。在其不良影响下周围新开的幼儿园无一不是2000/月以上的费用,其中有一家甚至高达4000/月,而其他区的幼儿园价格大概在1500左右。

2、按照《托儿所、幼儿园建筑设计规范》幼儿园的服务半径为300-500米,每个新建小区都必须设置幼儿园,然而这么大的社区仅有一个幼儿园且不服务本小区,剩余的70个名额分配给了谁?分配的依据又是什么呢?教育局和园方为什么不给明确的答复?从来都是说由园方自己决定,难道幼儿园不归教育局管理吗?

3、今年又在小区边上新办了2所民办幼儿园,可是他们到现在都没有办下资质,却依然对外公开招生,家长多次投诉,教育部门却说取缔不是他们教育局一家能做的,关键是性价比超低,不符合设计规范,如 三个班及以上的托儿所、幼儿园建筑应独立设置,班应设专用室外活动场地,面积不宜小于60㎡,各班活动场地之间宜采取分隔措施。这两个幼儿园不仅根本不符合规范,还价格畸高(超级小的那家1800,稍微好一点的那家4000),最终小区幼儿不得不早起乘坐校车去外面上幼儿园,但其他小区幼儿园却都是以满足自己小区为主,拒绝招我们的孩子。自2013年起每年家长都因为幼儿园的事情去教育局上诉,我不相信相关领导完全不知情,但是至今问题迟迟不能解决,请问政府的办事效率为何如此低?

4、在武汉市教育局官方网站上查询到的幼儿园信息里,发现光谷片区公办幼儿园寥寥无几,优质的公办仅流芳有一所,而有的老城区是遍地开花,比如硚口区,作为武汉市年轻人高度聚集的地方,东湖高新区经济快速发展但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却滞后至此!同一个城市在幼儿园分布上如此不公平,请问教育局怎么做的?!

于是我想到了我一路上学,我父亲的所作所为。我父亲就念了三年小学,但是在我们孩子上学路上一直是拼尽全力。想当初我读小学,我的有位老师经常不好好上课,上课跑去种菜,他虽然是我父亲的熟人,父亲依然找校长投诉,找教育局投诉,最终那位老师被换到后勤,学校也给我们安排了一位负责任的老师。我读初中的时候,我那山沟里没有英语老师,我的父亲跑到教育局多次上访,半年后教育局从县二中抽调了两名英语老师,给我们上了两年的英语课。我读高中的时候,我已经离开了那个山窝窝,来到了县一中,我的父亲,一个一辈子呆在山里的农民,他打听到有个跟我同姓的老师在学校教书,他拎着一壶自己家酿的白酒,一百个鸡蛋,登门拜访老师,拜托老师照顾我。的确后面的三年,我每周六下午,都可以去那个老师家里给父母打个电话,报个平安。一直到我读大学、硕士、博士,父亲用他最朴实的爱,给予我成长,告诉我要学会怎么和同学相处,怎么去生存。

可如今,我的孩子,在遭受到了不公平的教育,我也有打市长热线、教育局投诉电话,给市长信箱写信,可是没有人会搭理我们,每次得到的都是搪塞,甚至说幼儿园不是九年义务教育,不归他们管。可事实呢?事实教育部每年都有提学前教育。

我深深的感觉到,在这个城市里,尽管我一再提醒自己,为母则强,可是我没法坚强,因为我已经在这八百万人口的城市里,落入尘埃!最后,我只能在这里无力的呐喊,呐喊我心中的无能为力,于是,我只能使出最后一招,我勒紧裤腰带子,把孩子送到了能略让我觉得舒服的幼儿园,可学费高达4500/月,离我家5公里,每天要坐半小时的校车,而这4500就基本是我一个月的工资。因为我没有勇气把孩子送进没有资质的幼儿园,也没有勇气送进装修还没完毕就让孩子入园的幼儿园。

也许是我在这件事上过于矫情,但是我实在没法说服自己,在孩子的教育问题上去懈怠去过于妥协。为母则强,继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89367-1056970.html

上一篇:闲谈爱人出轨公开撕之王宝强
收藏 IP: 219.140.59.*| 热度|

18 史晓雷 许培扬 王安良 李颖业 张能立 朱晓刚 白图格吉扎布 韩枫 侯成亚 丛远新 彭贯军 梁洪泽 任胜利 icgwang zhoulong xlsd biofans bridgeneer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9: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