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angker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uangker

博文

英语学习的误区,不会英语也能教英语

已有 2211 次阅读 2020-1-12 10:57 |个人分类:教育理念|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英语, 口语

说明:这篇文章是昨天我在我们学校微信群内部讲课分享整理出来的,现在把他分享给大家,希望对家长们在孩子英语学习方面有帮助

分享主题:英语学习的几个误区,只要懂得语言学习的本质,家长不会英语也可以教英语的

主讲人:黄传科

时间:2020年1月10日,20:00

地点:夸克科学院微信群

主讲人简介:中科大硕士,中科院博士

夸克科学院编程和电子电路主要教师

曾任私立学堂骨干教师,负责学生运动,科学等全方位教育

参加过6次马拉松,曾经从安徽骑行到成都,历时21天

主讲内容:

1、目前学生英语学习的现状

2、为啥学生学了这么多年英语还是不会说

3、为啥家长不会英语也能教英语

4、提前掌握英语的好处是什么

家长们晚上好,我是黄传科,之所以今天以文字的形式分享,主要是便于大家方便浏览,学校这边晚上在上课,语音分享的话,有的时候会存在干扰。根据大家反应的情况来看吧,后期我们可以语音和直播进行分享。

前段时间在跟家长交流的时候,听家长们讲孩子的各种各样的问题,有学习上的问题,行为习惯上的问题,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我想通过文章的形式把教学中发现的问题和自己学习掌握的一些方法总结一下发到公号上,大家一起讨论学习。

一方面家长们可以了解到孩子在上课学习中的情况,另一方面家长也可以把孩子的一些问题反馈给我们,我们可以针对孩子的学习情况,进行一些调整和改进,有些共性问题,我们也好统一作答,发到公号上面。

我现在带的几个班级有的已经到了初中阶段了,目前主要学习编程和电子电路方面的课程,有时候会涉及到一些英语,但是从他们目前英语的学习情况来看,他们掌握的还不是很熟练,虽然他们已经学了好几年了,但是还没有我以前带过的七八岁的学生英语水平好。先给大家看看我一个朋友的女儿的英语水平吧,这个视屏是前几天他们举办教育分享会的时候,一个家长拍下的视频。


由于只能上传一条视频,想要更多孩子们表演的可以私信我

大家觉得他们讲的英语水平怎么样,这个都是他妈妈教的,但是她妈妈自己也不怎么会英语,他们家也没出过国,家庭条件一般,也没上过英语培训课。包括前面最开始的一个视频,也是在家里自己学的,上传时间有点慢,我就提前上传了。这样的学生不止几个哦,而是一批一批的。只要掌握了语言学习的本质和规律之后,相信很多人都会教英语,或者其他语言,深圳有个私立学堂,就是用这种语言学习的规律给学生上课,他们要求比较厉害,能够同时学三门外语,英语,泰语和西班牙语。所以相信我们群里的家长们只要了解了语言学习的规律和本质后,也可以教会孩子们学会英语的。关于英语的学习方式方法我后面几次会分享,并且会把一些资料分享给大家,一次难以分享完,首先来讲讲英语学习的存在的现状和误区。

我们以前是从初中开始学习英语的,初中三年,高中三年,大学四年,研究生三年,博士的时候还要学习英语,可以说英语大概占用了我们学习时间的三分之一。而我们专业课的学习时间,则相对较少,我们学工科的还稍微好点,有些学管理和商科的,有英语口语,英语泛读,英语精读,然后就是专业课和政治。我们很多家长都学习过英语,但到现在我们有几个人用到英语的,很少,即便我上了博士,到现在也很少用英语,而且当时我英考研的时候英语还是我们那一级最高的,我考了70多分,很多同学考研都卡在了英语上,国家线的英语好像也才三四十分,能上七十分就很少了,而且我四六级也是一次过,但我还是不怎么会说,学了这么多年,费了这么多精力,却没什么用,岂不是得不偿失。而现在他们是小学开始学习英语,给他们上课的老师也基本上是沿用我们以前学习英语的方式,目前看到的情况来看,到时候得到的结果肯定也会跟我们差不多。英语学习对于来说以后也一定是一个痛苦而漫长的过程。所以希望家长们从小的时候就给孩子们的未来有个好的思考,对他们的学习做一个正确的规划,学习方式上尽量采用效率高的学习方式。我们不能指望学校,也不能指望老师,很多时候还是要靠我们自己对自己的孩子负责。

那么我们究竟应该怎么学习英语呢,学校的英语课本太简单了,要想提高英语,我们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报辅导班,这也是我们大多数家长的选择,我们这里读初中或者小学高年级的同学英语辅导班也上了很多年,但是他们现在的英语水平怎么样呢?这里不是说上辅导班没有效果,肯定也有一定效果,但是学了几年了还是不会说,我们还是来探讨一下主要的原因吧,我认为主要有三点:

一、培训班的老师也是我们传统教育过来的,当然教学生英语或多或少会采用我们之前学习英语的方式来教。正确的英语学习方式应该是先听说,然后才开始进行高级部分的学习,读写是属于高阶段的学习,我们现在学校学习英语从小就开始认字母,抄写单词,学习语法。要知道我们人类是先有语言,后有文字的,文字是为了方便记录和保留语言才发明的,也就是说一个人不认识字不懂语法,一点也不耽误他说话和交流。举两个例子,第一个例子,我们从妈妈肚子里面生出来,没有人先教我们认字,组词,造句吧,那我们是怎么学会说话的,会说话后面才去学习的,认字,组词造句的。同样是学习语言,那么英语为什么要先去认识字母,学习单词语法呢?当然我们语文学习也有问题,最多叫学了六年的认字组词教育,而不是真正的语文教育,关于语文的学习,我这里就不展开讲了,以后讲吧。第二个例子,解放前,包括整个封建社会,中国的文盲率可以说在90%以上,绝大部分人是不识字的,但是影响人们之间的交流和信息传递吗。语言的字词语法,是后期语言学家为了研究和规范语言而研究出来的,很多内容是我们不必学习的。

二、培训机构不敢这样去教。家长们都是要看成果的,如果你们的孩子在一家培训机构学了几个月,一个单词不认识,也不会说,一问啥都不会,就只有玩,看动画片,没有哪个家长愿意的。其实在语言学习的早期就应该多听,多看,我们很多人有个误区,认为学习就是读书,学习教材,殊不知,书本学习仅仅是学习的一小部分,有很多更好的学习手段。对于语言的学习来说视频,语音是最重要的一种方式,贯穿语言学习的整个过程中,要比书本知识要重要很多,可以说语言学习几乎用不到课本,我们小学生的英语课本对于他们学习英语来说,除了掌握一点英语知识以外,几乎没有什么用处。知识和技能又是两回事,就像我们懂得了很多游泳知识一样,不一定会游泳,会游泳的也不需要去掌握这些知识。我们考试需要的是知识,技能则是我们在交流中或以后的工作中用到。对于语言学习,如果会了技能,能够讲一口流利的英语,那么再学习英语知识不是很简单吗?

三、即便是有的英语培训机构学习英语的方式是正确的,但每个星期只有一两节英语课程,练习的量太少了,相当于烧开水,烧了一半,水还没开,火又停了,下一次又要重头开始烧水,这样学了很多年,水一直处于半开半不开的状态,钱又浪费了,学习效果又不好。英语的学习方式要浸泡式学习,集中学习,可能开始效果不明显,不像我们的数学,今天学了哪些内容,会哪些题,一看效果便知。但英语学习有个输入输出的过程,开始的语音视频过程相当于输入,等到了几个月后,大脑图像声音积累多了,自然而然就会输出了,如果学了一段时间家长看孩子的学习没有什么效果,就停止了学习,那么,他就需要从头开始。我们看很多小孩到了国外,用不了多久就可以自然而然的学会了英语了,其实并没有多少人正儿八经的去教他,就是环境影响的效果,在信息技术互联网这么发达的今天我们完全可以创造这样的环境,甚至可以比去国外达到更好的效果。

刚刚我分析了普通的培训机构,英语学习每年学费至少几千上万吧。但只学一年没什么显著效果,需要连续学很多年。累积下来费用就非常高,如果有效果那还好,就怕没效果。有的家长为了孩子咬咬牙也要报,对家庭来说是沉重的经济负担。

接下来要不给孩子选个双语国际学校?除了高涨的学费外,这类学校本质上还是沿用老一套的语言学习方式,孩子依然要学很多年。

要不干脆让孩子出国留学?且不说是否有条件,也不说家长陪读所做出的巨大牺牲,单说孩子在没有一定价值观取向的情况下,很容易受到不良行为习惯的影响,一旦沾染,后果无法想象。为了英语这样做,值得吗?

要不请个私人外教?每小时几百元,连续学几年也是巨额费用!而且外教的发音是否纯正?英语也和汉语一样有地方口音的!外教的语言教学能力如何?陪孩子聊天和学习语言是两回事!就像我们会中文,但是我们能够教会外国人说中文吗?

说了这么多,我们的孩子到底应该如何学习英语呢?世界四大情报组织之一俄罗斯克格勃机构,发明了一种语言学习方法来训练他们的间谍,这些间谍需要短时间掌握一门语言,并且像派驻国的公民一样思考、交流、行动,隐藏自己的异国身份。这些间谍有多成功呢,据说在一个国家的要害部门隐藏了20多年还没被发现。他们是怎么训练的呢,就是沉浸式学习语言,完全模仿这个国家的生活习惯,语言习惯,表情等等,创造这样的环境,俄罗斯也是下了血本的,最后发展出一套非常完善、科学的语言教学方式,可以说,克格勃是全世界语言教学最成功的机构。因此正如打仗要学兵法,练拳要学拳法,学英语当然要懂语言的学习法!

一提到教孩子学英语,家长就会担心:我不会英语能教吗?我的英语说得不好能行吗?其实会教孩子学英语和自己会英语是两码事。我开始分享的那个小女孩的演讲视频,她的妈妈也不会英语,但是也能教英语呀。很多孩子学不好英语的原因,起因于启蒙阶段的学习有误,造成孩子学习的障碍。如果掌握语言学习的方法,家长不用懂英语也能教英语的!如果有丰富的材料,资源,甚至可以教其他任何一门语言。在这个互联网的社会,我们是从来不缺资源的,只是需要把这些资源根据孩子的能力水平,选择合适的材料,给到孩子,让他们自己去学会,家长需要做的是,给他们树立目标,让他们学习有动力。今天的内容有点多,具体的做法我们后面会慢慢分享,这里就不展开赘诉了。

语言学习有敏感期,英语学习的最佳年龄是八岁以前,临界年龄是12-14岁!在合适的年龄内学习英语才会有理想的效果!我们可以看到很多小孩子,到了某个地方,很容易就学会了那个地方的方言,而我们大人则很难办到。这个过程小孩子刻意去学习了吗,学得很辛苦吗,没有,他是自然而然的学会的,所以在语言的敏感期内学习语言,要轻松很多。我们这里很多孩子都在这个年龄段,家长们用点心,争取在这个阶段让孩子尽早掌握一口流利的英语。当然错过了这个阶段也是能够学会的,只是稍微用的时间要长一点而已。

我们很多人有几个学习认识的误区:首先就是认为学习是痛苦的,只有刻苦才是学习!殊不知学习可以很有趣和很轻松!另外一个误区就是:认为学习就是读书,读教材!殊不知书本学习仅仅是学习的一小部分,有很多更好的学习手段!第三个学习的误区就是认为:要取得好成绩就必须花大量时间学习!殊不知学习的关键是效率!如果掌握方法,要节约很多时间。

时间长不等于效果好,关键还是方法问题!只要方法正确,孩子从小培养,不仅学得轻松快乐,而且10岁左右就能达到我国大学英语水平!争取12岁以后不学英语,只用英语!

可能有的家长会想,学好英语不就是能提高英语成绩吗?不仅仅是。如果能让孩子在早期快速地突破英语,将大大拓宽孩子未来学业和事业的发展空间。英语突破会让孩子与众不同,更具有竞争力!

首先,课业学习进度超越。突破英语后,孩子将节省下日后消耗在英语学习上漫长的时间,集中精力在其它科目的学习上。因此孩子不仅在英语上会取得非常卓越的成绩,更会快速在其它科目的学习上轻松赶超同龄人!正如我们夸克目前做的,就是提前以项目和实验的形式学习物理等科目,在以后他们正式学习的过程中,要轻松很多。

其次,自信心增强,激发强烈的学习热情。在取得优秀的学业成绩后,孩子的学习就会进入滚雪球式的良性循环。尤其是短期内突破英语的巨大优势,会大大增强孩子学习的自信心,让孩子开始爱上学习,越来越积极地投入学习,一步步获得越来越优秀的成绩。

再次,帮助孩子顺利跨越青春期障碍,专注于未来目标。“青春期障碍”是孩子学习路上的一大杀手,很多小学期间态度好、成绩不错的孩子,进入中学后成绩便突然下降,变得叛逆、懈怠、玩世不恭。但是,如果孩子的学业成绩十分优秀,占到了相比其他同学的先行优势,将很容易从学习中获得成就感,热爱成长、积极上进。这样的孩子很少叛逆,拥有坚定的目标,将旺盛的青春期精力全部投入学习,成为学校中成绩最好的一批人!

最后,获得更广阔的学业事业发展前景。当高中毕业,面对报考国内上学还是国外留学的选择,取得英语突破的孩子拥有远比其他同龄人广泛的选择机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86878-1213873.html

上一篇:夸克科学院关爱留守儿童之旅
下一篇:千万不要过早进行书面学习
收藏 IP: 110.184.2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3: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