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angker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uangker

博文

夸克科学院:怎样引导孩子主动学习

已有 1911 次阅读 2019-4-14 13:03 |个人分类:教育理念|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短期兴趣

之前我们去地推的时候跟一些家长交流过,在孩子教育方面,家长有各种各样的问题,有的我们也有过短暂的交流。记得有次在公园我们的时候,有小朋友很喜欢我们的玩具,我说我们不是卖玩具的,你如果喜欢科学课,可以给你爸爸妈妈说,我们就把玩具送给你。

小朋友去找了他父母,顺便把我给拉了过去,让我给去说一下。在跟他们父母交流的时候,他的父亲总跟我们说,他其实并不喜欢科学课,只是喜欢你们的玩具。然后又责备了孩子平时不听话,父母说什么很少愿意去照做。

由于当时时间比较仓促我们交流的时间比较短,我没有把他的问题讲清楚,回来的时候,我想了想,怎么去正确的引导孩子主动学习,这恐怕很多家庭都有这样的情况吧。于是就把这个问题拿出来讨论讨论。

夸克科学院:怎样引导孩子主动学习


01

孩子其实天生就喜欢学习,家长要帮助建立短期兴趣和长期兴趣

我们都是从小孩子过来的,小的时候对身边的任何事情都非常感兴趣,觉得周围的一切都是新鲜的,什么都喜欢看上半天,而学习动力主要分两层,一层是短期兴趣,一层是长期目标。

短期兴趣,在很多人眼里是一个贬义词,而恰恰相反孩子小的时候短期兴趣是对学习很有效果的助推器。短期兴趣,要是孩子真正的兴趣才行。比如孩子可能对于画画很有兴趣,可能对于科学很有兴趣,也可能对于编程很有兴趣等等。这些只有他尝试够多了后才会知道那个是他真正喜欢的,如果我们家长什么都不让他尝试,或者是说一旦学习了什么课程或者对某些东西有些兴趣就一定要做出成果,显然不是很现实的。

这个兴趣不一定非得是和学习相关的,不一定非得是有现实价值的,但唯一重要的就是它必须是真的,不能是父母硬生加给他的。

为什么这么说呢?有些家长朋友可能觉得孩子的兴趣跟以后赚钱、工作没什么特大的联系,或者和他的身份性别不符等等,就强加干预,把孩子的兴趣强行扭转成比较光鲜的、听起来很了不起的兴趣。

如果孩子太小就被“阉割”掉自主开发兴趣点的能力,完全被束缚住,这会让他在其他方面也失去对事情的主动性和好奇心,其中必然包括学习知识。

被否定兴趣让他感觉“我不应该有自己的想法”、“我喜欢的可能是没用的”、“兴趣不重要”。而这在他学习过程中也是影响很不好的,孩子失去了自发性,对于书本中的知识,也很难敞开心扉,真正去欣赏知识的美好。

所以,我们做父母的,最好还是不要干预孩子的兴趣,不要强制孩子去学习一项他不喜欢的技能。因为真正的兴趣才是让孩子产生长远目标和动力的源泉。我们地推那天那位父亲带着孩子离开的时候,小孩子眼里满满的不舍,一副委屈的样子。我想这位父亲如果以后还是这样一味的要求结果,没有结果就不给他尝试的话,这个孩子恐怕很难去尝试自己感兴趣的东西,或者以后想干什么根本不与父亲交流。

真正的兴趣其实就像一种好习惯一样,无论时间长短,都能让孩子保持一种良好的状态,保有好奇心和求知欲。

孩子喜欢科学就学科学,喜欢围棋就下围棋,喜欢历史就读历史,喜欢唱歌就唱歌,这个是父母不应该左右的。

再说长期目标,它会给孩子很强大的人生动力,让孩子觉得人生是有意义的,让他在单纯的内心种下一颗种子——“我的人生就要朝那个光亮去奔跑!”

比如“我的人生目标就是:有一天要做总统”,如果有孩子说出这样的话,很多父母恐怕是要去取笑或者打击他的,你现在连学习都不搞好,还当什么总统等等。我们知道有个电影明星,是依靠健美,当演员,获取大家的关注的,然后竞选州长,虽然他现在还没成为总统,但是至少在这个路上他的奋斗超过了绝大多数人,这个人就是施瓦辛格。

不能产生“自发性人生目标”的孩子是无法产生健康的“自发性的学习目标”的。就像上面对于兴趣的态度一样,我们呵护孩子对未来的想象,这样在孩子为了任何目标前进的路上,回荡在他耳边的,才不会是“我这样想是不是太天真幼稚了?”、“最后是不是一定是实现不了的?”;而是“再做些什么事我就可以更接近它一点?”、“我还需要在哪些地方提升自己?”

不敢做梦的孩子是软弱的,家长们鼓励长期目标,将会打造出勇敢的孩子,而这份勇敢也会在学业上帮助孩子翻过那些本不该存在的心理障碍。

让他在学习知识时少问一些“我是不是注定弄不懂这个事儿?” 、“我是不是比别人笨?”而是“我想要弄明白这件事,应该怎么做?”

这个敢于为长远理想付出的态度,也会让他在人生选择、自我成长方面更加独立,懂得主动思考,强化他的“自推力”。


夸克科学院:怎样引导孩子主动学习


02

怎么让孩子不半途而废?

孩子在学习过程中找到学习的意义,其实是要靠他在学习过程中产生的自我满足感和自我效能感推动的。只有这样,孩子才能持续觉得“我现在有能力做成很多事,我未来想做什么事也都是一定能学会的!”

这样的一种自我满足感和自豪感的激励,我们其实在三四个月的孩子身上就能发现了,他如果发现自己能翻身了,或者能爬了,能扶着东西站起来了,会对自己简直满意的不得了,他会特别的高兴,对于这个事情就想要反复的尝试,其实这就是人的一个本能。

我们不要让孩子在学习过程中总是感觉到很大的挫败感、很多的压力感,觉得自己哪哪都不行,而是应该让他真正感觉到“我哪哪都行,我真的挺不错了,我每一步都是踏踏实实的有进步,我又得到了什么,我又学会什么,我好棒!”总让孩子有这种感觉,他就一直保有和现实生活握手的动力。

鼓励孩子说起来很容易,但父母在生活中往往不是太注意得到的,父母容易注意到的是孩子缺失什么,什么不行。

就是这种小的进步,她可能自己都没有意识到,但是父母意识到了,父母认出来了,并且加以鼓励,孩子就会对此事感到特别自豪,她就接着自己在那里写数字写得没完没了,她觉得很开心——我终于学会了!

当然鼓励孩子也有技巧,尽量不要夸孩子比别人好,而是要让他和自己比较。比如我说孩子字能够写的好,跟和别人比是没有关系的,也不是在夸她就是所有孩子里面最聪明的,而是说真她比昨天的自己有了超越和进步。


夸克科学院:怎样引导孩子主动学习


其实孩子本身就会被这种自我超越所鼓励,这个也是在儿童心理学里面非常重视的一点,就是去鼓励孩子真正能看见自己、认识自己、超越自己。发现自我、探索世界,发现自我是非常非常重要的。

总的来说,就是让孩子有遥远的梦想,但是在生活里面也能一点一滴的不断的通过自我进步、自我激励来成长。这样的成长型思维是对一个人非常、非常有好处的。希望我们都能够更多的一起来看见孩子、鼓励孩子,让他们发展出探索精神跟思考能力。

他们是我们中国未来的创新一代,我期望他们都能够有创造力和创新精神。

再说一点,通识教育课堂。因为我们想要更多地去帮到在生活里面可能没有足够的知识储备,或者没有足够的经验,或者是不太知道如何对孩子进行思维引导的爸爸妈妈。

我们会把我们很多好的理念,和平时对孩子进行引导的好方法都凝聚到课程当中,用真正正确的方式,培养孩子的思考精神。同时也是期望能给有共同志愿的父母一点点帮助,希望我们能够志同道合地一起往前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86878-1173206.html

上一篇:夸克科学院:什么是PBL学习
下一篇:夸克科学院:众多高校将对STEAM教育的学生更加青睐
收藏 IP: 182.139.75.*| 热度|

2 范振英 刘建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4: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