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angker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uangker

博文

夸克科学院:孩子教育的几大关键能力

已有 2709 次阅读 2019-3-27 16:59 |个人分类:教育理念|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素质教育, 能力教育

上篇文章聊了教育的阶段性目标,这些阶段性目标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的能力和素养。

树立良好的心理行为习惯

这方面的教育家庭教育是关键,父母是孩子的榜样,孩子的很多行为都是跟父母学习的,父母这个阶段更多的是以身作则,父母的言行、思想观念和文化素质无时不刻地影响着孩子,可以说从孩子身上,我们总能找到父母的影子。孩子良好的日常作息习惯,对待周围人事物良好的态度,这些都是在家庭氛围中耳濡目染形成的。家庭良好的氛围是后面其他能力的基石,只要家庭和谐了基本上良好的日常行为习惯都是很好培养的。

保持身体健康的能力

身体健康主要是有两个方面的来保证的,饮食健康和运动,在饮食方面就是要注意不要吃垃圾食品,保持日常饮食就可以了,这个基本上没有什么问题,或许很多人都没放在心上,但是这个很重要,我们看那些有名的企业家都很懂这个,比如李嘉诚,任正非,他们知道身体是一切的前提和基石,所以他们的日常饮食并不是什么山珍海味,更多的是粗茶淡饭。

另外就是运动了,运动除了能够保持健康的身体外,更能保持精神上的一种力量,这样会让人思考更有深度,有持久力。我们看各行各业的很多精英都是很喜欢运动的,世界名校之间PK也是拿运动来进行PK的,比如哈佛和耶鲁比的是橄榄球,牛津剑桥比的是皮划艇。经常运动的人,给人的感觉精神很好很阳光。如果在孩子小的时候,养成了喜欢运动的习惯,那么就相当于在他很小的时候给他身体打好了非常好的底子。

做事的能力

现在传统的学校教育一个很大的弊端就是,书读得太多,而事做得太少,学校基本没有多少时间真正让学生动手去尝试的,这样导致很多人长大后都成了理论派,却不知道怎么做事。更有甚者,一些学生到了大学后,除了读书,怎么生活都不知道,闹出一些令人匪夷所思的事情。光读书,不做事容易导致人变懒,遇到点困难就放弃,没有行动力,所以一些有远见的家长早就看到了做事比读书重要。我小时候家里很穷,我的父母从小对我的学习不是很重视,上了这么多年学连我班主任老师是谁都不知道,他们认为学习是我的事情基本不管的,但是在做事方面历来就是严格要求的,我刚上小学的时候就自己开始学做饭了,很多家务事我是必须完成的,否则就不能去学校上学,这样反而让我在学习上很努力,成了我们村唯一一个考上研究生并且读博士的人,又锻炼了我独立生活的能力,所以现在我很多事情都敢去尝试。当初放弃那么好的工作来做教育,可能也是从小锻炼出来的独立的生活能力吧,我认为很多事情只要努力去做肯定是能做好的。

其实从这么多年的上学的经验来看,做事的确要比读书重要很多,一方面学校学的很多东西已经脱离了实际生活,很多知识基本上完全用不上,再不会做一点事情的话,岂不是成了一个废物了。另一方面,“学而时习之”,学到的知识就要不断的用于实践才会是自己的,才会体会到“不亦说乎”的乐趣。古代师傅带徒弟就是这样,讲的少,而让徒弟练习得很多,这样几年下来,徒弟就学会了真正的功夫了。而现在学生几乎都是在看书学习,即使是实验课很多也是走走过程而已,这样能学到真正的本领吗。

逻辑思维锻炼

一个人会做事,他的逻辑思维能力一般都是非常好的,他自己做的事情,自己的经历都是他不断整理自己头绪的结果。在小学阶段学习自然科学是锻炼逻辑思维非常好的方式,自然科学链式的逻辑思考方式,一环扣一环,因果关系很明确。学习自然科学可以让他们变得理性客观,实事求是,务实,在小学阶段逻辑思维的基础打好了后,以后上初高中学习理科方面就比较容易了,并且很多实际的事物他们都见过,做过这方面的实验,知其然并且知其所以然。

孩子小的时候一味追求艺术并不是很好的做法,比如诗歌,画画,唱歌等等,让人感觉很美,但也容易让人陷入不切实际空泛的境地,做事落不了地,天马行空。我们看很多追求艺术的人生活上都过得很不如意。所以作为父母的在孩子小的时候,把这些作为点缀就行了,不应该当作学习中重要的一块来看待,逻辑思维才是理性思考的基石。

李白,辛弃疾两位诗人写出了很多脍炙人口的诗篇,在历史上有着很重要的地位,但要知道,诗歌只是他们的业余爱好而已,李白是有着很大的政治抱负,剑道的高手,辛弃疾则是带兵打仗的军事将领。包括毛主席,诗歌写得不错吧,那个也不是他的主业,诗歌只是拿来抒发他的情感和抱负的。

艺术可以让我们的生活变得很美好,但应该是建立在逻辑思维的基础上的,底层地基打牢了,会做事会思考了,生活上在来点艺术上的点缀就非常完美了。

表达能力的锻炼

一个人会做事,逻辑思维能力好,他的表达能力基本上没有什么问题,只不过有的人肯能需要克服一下心理障碍而已。表达能力分为语言表达能力和文字表达能力,其实就是语文要学习的两种重要能力。

我们从字面意思来解读语文,语文的语就是口头语言表达能力,这方面的能力在语文课上面主要是通过演讲,辩论,讨论来锻炼。但这方面的锻炼,我们学校的语文课堂上面几乎没有,有的只是识字教育而已。语文的文就是书面文字表达能力,这方面的能力在语文课上通过阅读和作文来训练的,但我们语文课课外阅读内容几乎很少,有也只是老师随便布置一下,又不去讲解分享,学生读不读,还不知道。一学期的阅读内容就只有一本教科书,很多学生一个星期都看完了。在阅读方面没有大量的输入,哪有很好的输出呢。作文的重点就在于我手写我心,一切素材来源于生活和一些作品,在阅读方面没有大量的输入,就无法体会融合那些优秀作品的观点,而实际做事也没有,就更谈不上体会了,心里是苍白的,哪能写出好的作文呢,作文也成了无缘之木了。所以很多学生的作文是东拼西凑的,有的读起来朗朗上口,很优美,但实际上内在是缺乏逻辑的,讲了很多他自己的不知道的话。

前面的两种能力更多的是家庭教育可以办到的,后面的三种能力则更多的需要老师进行针对性的训练,我们认为自然科学方面的实验小项目能够综合锻炼孩子的做事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和表达能力。因此成立了夸克科学院,采取的方式也是小班授课,一个老师对五六个人,就像导师带研究生那样,每个人都有充分的时间实际动手操作,大家相互探讨。最后完成项目后,要总结,并做成PPT的形式向大家回报项目的具体情况,每一步都有老师悉心指导,这样一个过程下来,孩子以上方面的能力都会得到锻炼。这个才是真正的学到了,并且用到了,所走的每一步都是自己扎扎实实的能力的提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86878-1169965.html

上一篇:夸克科学院:不要再盲目报班了,先看看教育的阶段性目标吧
下一篇:夸克科学院:steam教育与传统教育的几大差别
收藏 IP: 222.209.4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8: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