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ldxwsj2000Talk . ...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dxwsj2000 With today's hard sweat, success happiness tomorrow

博文

在评审优秀研究生论文中应该关注的问题

已有 3331 次阅读 2013-11-21 20:24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评审, 优秀论文

     

                 在评审优秀研究生论文中应该关注的问题

 

 

   最近刚评阅完教育部学位办发来的各省市级优秀研究生论文,下面谈一些感想,不足之处敬请补充指正。

 

1.首先关注论文选题是否具有创新性

 

论文选题是否具有一定的开创性,是否具有较大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研究方向是否明确;是否能够全面地反映国内外该选题及相关领域的发展现状,归纳、总结正确与否

 

2.简要列出该论文创新性成果的要点

   主要包括所用的方法是否先进产品性能、评价指标、数据成果所带来的社会效益或经济效益等方面需要进行评价.

阐述论文在相关理论和研究方法等方面创新性,是否运用新视角、新方法进行了探索和研究,是否提出了新见解和新思路;能解决自然科学或工程技术中的实际问题;论文成果是否对学科推动、技术进步、经济建设、国家安全等方面具有一定的贡献。 

 

3. 简要评价作者发表与论文核心内容密切相关的学术论文的质量与水平

     

  需要考虑论文是否有国家级项目基金资助,发表的论文至少在(国家一级学会创办的)核心期刊上发表,最好应该有SCI  EI 检索论文作支撑。

 

 4. 需要指出该论文存在的不足

 

  主要检验论文在形式上是否存在问题:如论文规范性:论文结构、书写、排版等规范;引文规范,学风严谨;论文层次分明,材料翔实,推理严密,逻辑性强,文字表达准确、流畅等方面进行细致地推敲。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86287-743619.html

上一篇:英国“剑桥大学”教育给我的启示
下一篇:《工科课程设计》教学改革与学生实践能力培养
收藏 IP: 122.139.50.*| 热度|

6 杨蓉 赵序茅 梁佚 刘进平 yangmiaomiao liliqu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5: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