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ngguoxu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gguoxue

博文

不宜乱扣“汉奸”的帽子

已有 6344 次阅读 2016-3-22 14:37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汉奸, 5毛

21世纪什么最贵?人才。所谓“人才”从广义上看无非就是一些有脑子的人,这年头即便是当喉舌也很考研智力的,如果你只知道背书,乱拍马屁很可能会拍到马腿上。


汉奸这个词儿,最早是指明末清初,那些跟入关的满人帮忙的汉人。这样的人很多,成千上万。不夸张地说,满人的天下,至少有一多半儿,是他们帮着打下来的然而,在满人统治了差不多两百年之后,汉奸这顶帽子,又扣在了另外一些人头上。鸦片战争的时候,前线的满人将军每每惊呼,前线遍地都是汉奸,好些老百姓都在帮英国人,给他们带路,卖给他们食物,而清军却常常得不到给养。严格地说,也不是老百姓乐意帮外国人,外国人出钱雇人,出钱买东西,中国的老百姓,是看在钱的面子上了。反过来,清军军纪极差为扩充兵员随意抓人,随意抢粮食,老百姓当然避之唯恐不及。从那以后,清政府抓住跟洋人交易的百姓,一般都是按通敌的汉奸严惩的,但即便如此,也禁不住。再后来,汉奸的帽子给了那些办洋务,跟洋人打交道的官员。最初的时候,别说办洋务,就是进了朝廷办的学西学的学堂,都被人骂成汉奸。朝廷第一所新学堂同文馆,就是因为害怕被骂成汉奸,才没有人去。当然,在这种情况下,跟洋人谈判的人,就是更是汉奸了。曾国藩这样的理学大师,中兴第一名臣,就因为在天津教案的交涉中秉公执法,没向着中国人就被骂成了狗屎,戴着一顶汉奸的帽子,进了棺材。汉奸满地的时代,是抗战时期。侵略者打进来,占了半个中国,沦陷区的伪军、为日本人办事的伪政权人员成千累万,而他们大多数人仅仅为了活命混口饭吃。


从汉奸这个词的历史变迁中可以看出两个简单的道理:


1,尽管历史上汉奸的帽子满天飞,但真正意义上的“汉奸”并没有多少,道理很简单,“卖国”这种事不是人人都有资格的。一个祖宗八代都是平民,衙门什么样都没见过的农民,可能去卖国吗?怎么卖?


2,成千上万的所谓“卖国贼”、“汉奸”往往都是自己国家逼出来的。如果明朝朝廷吏治清明,百姓安居乐业,哪个大明子民会去帮满人?如果大清朝的科学技术发达,冠绝天下,哪个清朝官员会去研究怎么办洋务?封建时代的老百姓国家的概念淡薄,很多人认为朝廷只是皇上一家的,和他们没有任何关系。一句话,国不知有民,则民不知有国。


所以我觉得,一个人如果真爱政府还有点脑子,就应该少给别人扣“汉奸”的帽子,好好的中国人如果对中国社会的方方面面都满意,没事向着外国干什么?所以喉舌应该营造“爱国者多的氛围”,把那些异见者都说成“爱国志士”,不要动不动就发“汉奸”的帽子,如果中国“汉奸”满地,说明的恰恰是政府的无能,这打的是主子的脸。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82964-964155.html

上一篇:拜佛
下一篇:疫苗
收藏 IP: 180.168.86.*| 热度|

37 尤明庆 史晓雷 冯兆东 袁海涛 刘建彬 徐晓 蔡小宁 陈楷翰 姚伯元 戴德昌 王毅翔 白图格吉扎布 宁利中 蔡新安 张庆费 陆绮 李卓亭 蒋继平 刘建栋 曹则贤 田云川 赵美娣 韩枫 孙友甫 陈南晖 戈鋆 张珑 李学宽 农绍庄 dulizhi95 decipherer xlianggg chaijf bridgeneer schist lrx aliala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1: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