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ngguoxu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gguoxue

博文

“真相”杂谈

已有 3355 次阅读 2016-3-16 11:14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真相

陆绮博主说:科学网是谈真相的地方。

李兆良老师说:没有真相就没有真理。

很显然,真相是个好东西,但何为真相,何为真实?


我们大多数人对“真相”的认知,深受二十世纪以来科学主义的教育的影响,认为真相必须是物理真实,他必须是存在的、发生过的,看得见摸得着的;但从哲学角度而言,这种“物理真实”并不是我们通常所说的“客观存在”。


举个例子,科学网的很多博主都痛恨打着各种旗号的“网络谣言”,然“网络谣言”为何屡禁不止呢?因为在今天的中国社会,大多数“网络谣言”的“假”对应的那个“实”并不是“物理真实”,而是一种“社会真实”。什么是社会真实呢?政治学角度的理解,所谓社会真实首先是它是否能够让人们感受到正义、感受到安全,这两点是社会真实的最根本、最基础的标准。假如人们对某件事、某个观点形成了某种共识之后,这种共识能够让人感到正义和安全,这就是一种社会真实了。


所谓打假,毫无疑问是一种“正当性的暴力行为”,它通过消灭假的东西来捍卫人们的合法权益,维护社会稳定,然而这种暴力行为的正当性是“社会真实”赋予的,当这个国家的社会真实度高,人们才会认可、接受这种暴力行为。想清楚这个道理,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某国辟谣的专家经常会被骂成“砖家”,教授会被骂成“叫兽”了。


最近有个叫《三打白骨精》的电影,电影的质量一般,但有一句台词却令我印象深刻,观音菩萨阻止悟空离开唐僧的时候说了一句话:你有火眼金睛,你看到的是真相,而唐僧遵循佛性,他看重的是心相。


这个世界,“杀人”的大都是真相——你看到的真相不一定是真,你以为掌握了真相也不能等于你可以决断他人生死,互联网解放了大众话语权,每个人都觉得自己拿到了最真的真相,可以评头品足、指手画脚,甚至成为掌控生杀予夺大权的判官,越来越缺乏耐心去聆听故事背后的因果是非。嵇少丞博主传播的一些道听途说而非亲身经历的消息不见得是真相,那我们反驳他的言论的那些理由和“事实”就一定是真相吗?所以我觉得宽容最为重要。今天有话语权的人要学会宽容,少点指手画脚,少点戾气,网络上就会少一些自以为高人一等的海外人士。官方也要宽容,少一些因言获罪带来的禁言。


在今天的网络上,无论是“理直气壮”的造谣者还是“正气凛然”的网络暴民,他们都遵循“真相至上”的逻辑,他们都觉得自己是正义和真理的捍卫者。我们一定要牢记为真的未必就正确,千万不要因为看到的真相而怒火冲天,那些替天行道的善意也是道德美化的戾气。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82964-962945.html

上一篇:不要视“否定”为洪水猛兽
下一篇:拜佛
收藏 IP: 180.168.86.*| 热度|

25 李学宽 袁海涛 武夷山 姚伯元 冯兆东 陆俊茜 蒋敏强 赵美娣 牛登科 陈冬生 王荣林 文克玲 陆绮 蔡小宁 李颖业 史晓雷 张操 鲍得海 姚小鸥 xqhuang xlianggg JIANHUN yingyan dulizhi95 bridgeneer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0: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