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ngguoxu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gguoxue

博文

俞强老师的文章让我有点迷糊 精选

已有 8888 次阅读 2014-4-27 17:19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学, 信仰

科学网上经常能看到这样的说法:“科学是不容置疑的,科学的论断是不可以反对的,因为所有错误的东西都不是科学的。”面对这样的说法或类似观点,你能说错吗?我想应该不会。


“科学是不容置疑的,科学的论断是不可以反对的,因为所有错误的东西都不是科学的。”它是一个典型的重言式命题,重言式的命题在逻辑上是自给的,怎么也不能说错。


但也应该明确,重言式的论断都不太需要依赖于现实,没有你想了解的真相。说的简单一点就是,在数学或者逻辑课本之外,重言式的论断以废话居多,这里的“废话”指的是,它往往提供不了任何有价值的信息或有价值的判断。我们把上述论断的主语换成其他,例如:把“科学是不容置疑的,科学的论断是不可以反对的,因为所有错误的东西都不是科学的”,换成“巫术是不容置疑的,巫术的论断是不可以反对的,因为所有错误的东西都不是巫术的。”在逻辑上也是无懈可击的真理。


我一直在想,科学为什么经常与错误发生联系?像一些学者说的“错误的不是科学的”。波普尔说“科学必须是可以证伪的”,所谓可证伪,就是可错的。我想就是因为很多错误都以“科学”的名义出现过,才会有类似的联系。一般情况下,从学者到大众,讨论科学的问题往往都是言之有物,涉及到具体的问题和应用。在实际生活中,科学家的错误以及失误并不少见。在一些涉及到科学的现实问题中,比如“核泄漏要死很多人”,一般人都是后知后觉,只有科学家才能做到先知先觉。在这样的问题上科学家犯了错,倒霉的往往不是科学家一个人,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警惕科学家”是正确的,也是科学的。



科学的商品化或者叫利益化,早就成为现实了,虽然这无关于科学本身,但我们还是要面对现实。俞强老师说热爱科学不热衷名利,才是科学家。按照这个观点,谁是科学家呢?谁热爱科学?谁不热衷名利?这些都没写在看似科学家们的脑门上,那么警惕一点应该是没错的,防君子不防小人吗。我想真正的科学家也不会在意你的“警惕”。


看了俞强老师的文章,我确实有点迷糊,我觉得俞强老师说的科学其实是一种美丽、高尚、纯洁的信仰,对于这种信仰本身我挑不出任何毛病,但它离现实的科学好像有点远,而田松老师那篇文章好像更实际一点。




链接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76037-789069.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82964-789161.html

上一篇:耻感文明与罪感文明
下一篇:还是迷糊
收藏 IP: 110.103.4.*| 热度|

31 武夷山 李健 王春艳 曾泳春 张忆文 刘旭霞 徐晓 邹斌 赵紫辉 孙学军 赵美娣 周少祥 袁海涛 应行仁 吕喆 庄世宇 陈筝 王荣林 赵斌 谢力 丛远新 马德义 aliala tuner XuexingLu thzwang obaniu xqhuang JIANHUN truth21ct zhucele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8: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