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ngguoxu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gguoxue

博文

甲午年 ,中国如何超越日本?

已有 3972 次阅读 2014-1-23 08:06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教育, 中国, 抗日

一百二十年前,做为中日战争战胜国的日本,向清政府勒索了两亿量白银的“赔款”。据说当时的日本政府把这笔钱的大部分用在了国民基础教育上,100多年过去了,做为近现代化后起之秀的日本早已有了让西方前辈们都羡慕的国民教育体系和教育制度。



有人说,中国没有办法实现日本那样的全民教育,是由于日本是发达国家,而中国是发展中国家。这种观点的逻辑是有问题的,他因果倒转了。正是因为日本教育做的好才成为了发达国家,明治维新初期的日本是什么样的发达国家呢?



依稀记得科学网有位教授说:“中国科学五十年超越日本”。我不知道这个“超越”具体是指什么?是科研方面的指标?是技术能力?还是别的什么东西?做为外行很难理解和评价这种观点。但在我这个外行看来,中国想在科学研究方面超越日本,根本用不了五十年。



只要中国实现全民教育,在各个方面超越日本并不是什么难事,一代人的时间,三十年足矣。中国有钱“登月”,有钱“下海”,有巨额的三公消费,却没钱实现日本那样的全民教育,这根本就说不过去。教育经费超越军费,维稳就不用那么多钱了。只要政府想做,中国几年之内实现全民基础教育更不是什么难事。



我的姑姑嫁给了一位日本商人,我的姑父是一位中国通,托他的福,我也接触到很多日本朋友。日本人给我的印象就是内敛而犀利,日本人内敛、腼腆是受中国文化的影响,但内敛的日本人却从来不缺乏犀利的思考,他们话不多,我和他们交流,基本都是他们在倾听和迎合我的发言,但只要他不迎合我了,提出的问题往往很尖锐,不好回答,这是日本人可怕的地方。几个日本人坐在一起,表面上千篇一律,其实骨子里各不相同,他们真正懂得华夏文明“礼”的精神和内涵,这是日本人值得我佩服的地方。


两年前我参加了一个日本人开办的文学公会,虽然没混上会员,但打杂的时候也有了和一些日本高材生交流的机会。说来忏愧,相比日本的学生,只能算考生,考生仅仅能记住一些问题的标准答案。同样的知识,在我这里白纸还是白纸,在人家那里,白纸就变成各种各样的画了。日本虽然也是应试教育,但应试教育并没有扼杀日本人的思考能力,而这里面的原因我始终搞不清楚。


在我看来,中国和日本的差距根源就是在教育上,教育制度、教育理念等等。中国人也重视教育,但还是比不上日本人。一些中国人喜欢抗日,既然抗日就要把愤青那套收起来,骂是骂不倒日本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82964-761407.html

上一篇:量智与性智,科学与哲学
下一篇:知识与能力
收藏 IP: 110.103.4.*| 热度|

16 张骥 尤明庆 李土荣 余昕 王修慧 李永丹 曹聪 高友鹤 李延谦 侯成亚 JIANHUN biofans chaijf zhngshai wuji2017 uneyecat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7 22: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