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ngguoxu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gguoxue

博文

不要轻易代表死去的人发言

已有 3175 次阅读 2013-4-9 18:03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简单道理

昨天看了李延谦老师的博文发现一段有意思的论述,这段论述是这样的:近日看到网上有人借伍连德先生之口污蔑中医。不得不说黑中医的朋友们拉死人打活人的本事又退步了,因为你们根本不了解伍连德先生对新中国医学政策的影响。”


我感兴趣的就是这个“拉死人打活人”,我这个研究传统文化的对此深有感触,因为我经常在网络上接触到一些代表五四前辈妄言消灭传统文化的“战士”。在这里我真的想请“战士”们想一想,五四那些对传统发表激进言论的前辈们在今天还会喊“打倒孔丘”的口号吗?


这个问题先不谈,假如我回到五四那个时期,我也会加入反传统的文化运动中,因为当年那个腐朽的政权在培植那个没落的文化,批判那个文化就否定了其背后政权的合理性。


昨天李老师介绍医学家伍连得写的医学史,我也查阅了伍连得的一些资料,我发现伍连得那个时代的中医对西医非常抵触,他们是以“闭关锁国”的心态去面对西医的,可以说不仅抵触,而且诋毁。面对这些拒绝学习新思维新知识的头脑僵化的中医,怎么能不批判呢?要是回到那个时期我也反中医,我也当“中医黑”。


代表死去的人发表观点,应该清楚那个观点所处的时代背景,一些被认为正确的观点和看法是有其时代性和局限性的,这些观点在今天是否合理是需要再验证和再说明的,这就是基本的辩证历史观。这么简单的道理可能也被人等同于放屁了,可为什么有些人连“放屁”的道理都理解不了呢?回到之前的那个问题上,我不相信五四前辈会在今天这个迫切需要发扬传统文化,建立民族自信的时候把“反传统”变成口号,因为他们都希望中国真正的变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82964-678591.html

上一篇:“外圆内方”不容易
下一篇:谈谈科学与人文割裂对立的“理论依据”
收藏 IP: 110.103.42.*| 热度|

5 曹广福 张奎勇 黄建华 cly85 ddser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8 22: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