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manpingha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manpinghai

博文

NJAU-UTS-DPI/CSU

已有 3079 次阅读 2013-10-31 14:05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NJAU-UTS-DPI/CSU                                                    

       在NJAU退学之后,可谓是一路向南,以前没坐过飞机的我第一次坐飞机直接跨越到地球的另一端,这里有你没见过的鸟,没见过的树,没见过的花,没见过的动物,没见过的人..........这是一个陌生的世界,没有朋友,没有亲人。在Sydney的四十多天日子里,我每天机械简单的重复从home到UTS,每天20分钟walk到train station,by train 20分钟,another 10分钟walk到学校......然而当我静下来坐在电脑前,突然回想这一路走来时,却很平静,这种孤独,寂寞在出国之前我是已经设想到的,现在只需坦然去面对。        

       是的,我很乐观的面对这一切。一个月前从Sydney搬到Wagga Wagga,很多人诧异我来到这个在中国连县城都算不上的NSW第三大内陆城市(人口只有7万),为了自己的科研我主动请缨,只身前往,一直理性的我坚持自己是对的。

       在这里,找房子,找中介,一切都从最基本的柴米油盐酱醋茶开始。

       来Wagga将近40多天的时间里,我整理完literature review 发给了两位导师,今天终于可以坐在电脑前看看博客,看着看看突然想自己写写,简单记录下国外的点滴生活。

       在国内我被批判成急功近利,利己主义者,上次和Prof Yu讨论,没想到他居然喜欢这种着急的人,让我有些吃惊。Prof Yu向来重视学生的培养,喜欢宽松的科研环境,更喜欢有想法,逻辑和思路清晰的学生,我们志趣相投,能成为他的学生我很开心。因为在Sydney时间短,跟他面对面的交谈加起来总共不过两个小时,但是他的思路和阅历让我受益匪浅。Prof Yu 总是鼓励我,夸赞我,这种无形的压力曾经一段时间困扰我,到现在还隐隐约约存在。好学生就应该一直是好学生,我想一直维持这种状态,所以着急出成果.....On the contrary, Dr Liu 觉得磨刀不误砍柴工,做科研发论文之前应该先做literature review,了解前人研究的背景,技术和方法,在此基础上提出自己的观点,这是典型的科研思路,从我们做模型的角度,一步一步都需要严密的逻辑推理,了解前人的基础可以避免少走很多弯路。当时我们一起讨论的时候Prof Yu 却说“我支持学生碰壁或者走弯路,因为这样他才能更加深刻认识”。我也觉得走弯路可以看做是经验的积累,这个在国内处理数据的时候我就深有感触。

       那么先做文献综述还是先做数据处理,亦或是两者同时进行,这让我产生了矛盾。那天和两位老师交谈之后,我仔细斟酌,最终决定先做literature review,给自己制定timetable,在最短时间内完成review,然后进行数据分析。

       然而在今天完成literature review之后我又突然感觉literature review是一个很泛很空的概念,因为目标并不是很明确,我把跟自己研究相近的所有paper做了归纳整理和总结,当把它们放在一起后发现每一类都有可能独立成文,或者说每一类都可以再深挖下去,可以再去探索,但我却浅尝辄止,如同蜻蜓点水,也许这个可以成为以后研究的引子。Prof Yu一直说对我不能像对待新生一样,因为我是博士退学过来,有一定的科研基础和背景,所以可以直接让我从数据处理入手,而Dr Liu却相反,希望我先去看,从英文和西方人的角度去看待科研问题,培养这种不仅仅是语言的逻辑思维,两个人的意见都有好处。但最终决定权在我,我应该不断摸索,尽快找到一条最适合自己的科研方法和体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82068-737747.html


收藏 IP: 148.145.48.*| 热度|

1 王加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8: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