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eywolf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reywolf 探寻,经历和感受这个世界的美

博文

也说在欧洲见闻的炎凉世态

已有 4216 次阅读 2011-4-25 23:38 |个人分类:生活记录|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欧洲, style, 奥地利, 意大利, 阿尔卑斯山

-----------发表一篇3周前写的东西,作为开篇。

今天跟一个朋友驱车去Udine北部100多公里的阿尔卑斯山深处去春游,这地方地处意大利,奥地利,斯诺文尼亚的交界点。我们尽量避免走高速,这样可以好好欣赏沿途风景,自然景色十分秀美。

距离目的地还有差不多20公里的时候,看到一个人背着登山包从山里面往徒步,因为一路上根本看不见外面有人,所有这个人就十分显眼,此人一边往出走一边对着出山的车招手期望有车给他一个lift,我跟朋友开玩笑说如果我们下午出山的时候他还在路边徒步的话,我们就搭载他,虽然我们知道这是不可能的。

目的地景色美得让人窒息,偌大的湖竟然清澈的可以见底,后面的山上还覆盖着皑皑白雪,周围参天的大树形成了原始森林,我们在那里玩了4,5个小时,知道下午5点多的时候,才准备出山。

往出走了大概有半个小时,看到一个背包的人还在一边走一边试图拦车,我仔细看了看,确实是早上那个人。天哪!将近6个小时过去了竟然没有人愿意搭载他,据我粗略估计,这6小时内从这条路上经过的车至少有100-200辆,基本都是意大利人,奥地利人和斯诺文尼亚人。没想到我们随便开的玩笑竟然成了真,我们赶紧停车,让他上来了。

看得出来他已经很累了,我们问他是不是早上就在路上了,他说是的,竟然没有一辆车愿意搭载他,他就这样背着一个巨大登山包沿着马路走,让人感觉世态真TM炎凉啊!他说山里太冷了,他要不断往南走,就暖和了。

在车上与他随便聊了聊,这人叫Luke,英格兰人,家住London以南70mile左右的小村庄,他说英国自从1998年以来经济就不景气,现在每周数百计的人持续失业,比我对英国经济的想象差很多。这人以前干油漆工,刷墙刷房子,还特意强调他很喜欢他的职业,从他的表情看的出来不是吹的。由于经济不景气,他失业了,每月除了政府支付房租外,还每周给90欧的饭食补贴,吃饭是够了,但仅仅是吃饭了。所以他就出来了,徒步旅游,没有钱了就找个工作干,拿到钱了继续旅游,work for travel. 他从奥地利翻过阿尔卑斯山来到意大利,想找个工作干,但说自己只会英语,工作很难找,但那英语说的确实太清晰太地道了(废话),跟BBC没什么差别,我就建议他找个教英语的活干干呗。想想表面光鲜的英国也能把普通百姓逼成这样,也比较让人心寒。

他没有去过罗马,知道罗马很漂亮,就一心要去,所以当初我们问他去哪里的时候只说去南边,罗马可是在这边以南将近800公里处啊!我建议他去罗马要途经佛罗伦萨,可以顺便去佛罗伦萨看看,也很不错的地方,他很高兴的采纳了这个建议。 

我们到了之后,按照他的要求,把他放在了路边,他内心十分感激,除了感谢,临走说了句:Have a good life! 意味深长啊。


PS:后来我跟在这个区域常年居住的意大利同事谈起这件事,她说一般情况下会没有人搭载路边的人的,出去安全考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7935-437301.html


下一篇:发布一个欧盟玛丽居里项目短期博士后机会
收藏 IP: 93.39.248.*| 热度|

10 张婷婷 武夷山 曾庆平 张伟 刘庆丰 杨正瓴 曹聪 杨金波 zzjtcm dunkelblau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2: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