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eywolf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reywolf 探寻,经历和感受这个世界的美

博文

给农科院的英文论文写作培训:问卷和大纲

已有 407 次阅读 2024-4-11 00:10 |个人分类:学术论文|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过去的一个半月,给中国农科院的研究生提供了论文写作方面系统而深入的培训。这个培训偏重逻辑和思路方面训练,穿插了很多实例讲解和跟大家的现场互动训练。我反复跟学生强调了动手练习的重要性,所以每节课都给学生提供了动手练习的机会。

我跟学生们半开玩笑说,我们这个培训课程就像新东方培训,但不是英语语言的培训,而是新东方厨师学校的培训,只听不练的话就会收效甚微,必须上手练习操作才能学会。

虽然之前也做过学术写作的讲座和培训,但从来没有在这里记录过,这次简单记录一些鲜为人知的环节。先从培训课程的介绍开始。

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培训之前设计了一份调查问卷,通过调查问卷可以更清楚了解到大家在写作方面的具体困难和现状,从而增强培训的针对性。上课的同学中有博士后,博士生,硕士生,甚至还有少量感兴趣的本科生。在这里选取部分有代表性的问题和回答,作为记录。

从以下的问题和回答来看,大家在学术论文方面已经有了一些基础,尤其是不少同学已经完整阅读过50篇以上的英文学术文章,这无论是在专业学术知识方面还是在英文学术表达方面,都是不错的积累。

有超过一半的同学已经完成了至少一篇中文学术文章的写作,有少量同学甚至写了超过三篇中文学术论文。

下图是大家所完成的英文学术论文情况,一半的同学还没有写作英文学术文章的经验,有相当多的同学只写过一篇英文文章,所以这次写作培训为他们提供了很好的进步空间。

大家普遍对于自己的英文学术论文的构思和写作能力没有信心,平均处于3.6/10的状态,这也凸显出论文构思和写作培训的重要性。

大部分同学认为英文学术论文的构思和写作能力对于毕业或者将来的职业发展是比较重要的,大家给出了平均7.2/10的分数。对于硕士毕业就工作的同学而言这种能力没那么重要,但对其余同学,尤其是将来有志于从事科研的同学,这种能力就更加重要了。

大家想通过培训,在学术写作的很多方面得到提高,尤其是内容的构思和选取,表达的清晰和简洁,以及思路的流程和连贯。大家提供的反馈很多,选取部分列在下面。

再次感谢同学们积极参与,完成问卷调查,并提供非常有用的反馈。根据上面同学们的回答,可以进而调整培训的具体内容,让培训更加有针对性。以下是调整后的课程培训大纲,加重了文章的构思和逻辑思维的训练。

061518mfzv88d16j5aaadz.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7935-1429105.html

上一篇:英文学术论文写作的六个层次
下一篇:给农科院的英文论文写作培训:材料和方法
收藏 IP: 24.23.6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2: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