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eywolf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reywolf 探寻,经历和感受这个世界的美

博文

两年研究生经历了两位导师:兼谈研究方向和导师的选择 精选

已有 13986 次阅读 2021-4-14 11:59 |个人分类:学术经历|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简要总结了我从国内到欧洲再到美国的历程之后,记录了我的初高中,高考和志愿填报,大学生活以及大学期间的一次创业,这次谈谈研究生期间的经历。这里是学术漫谈,欢迎关注公众号。

研究生期间的努力,选择研究方向,选择导师,换到另外一位导师那里,再次面临选择。这些又一次证明了在人生的某一阶段,个人努力、外在机遇和个人抉择是如何紧紧交织在一起的。

选导师风波 

之前提到了我本科所在的本硕连读班是淘汰制的,到大四的时候,班上的同学只剩不到20个人了,而入学时有将近30人。留下来的可以继续免试读研究生,而且按照入学时的承诺,研究生只要两年就可以毕业了。大四的时候,学院告诉我们可以选研究生导师了,而很多导师对于本硕六年的培养机制还不太了解。

我所在的学院在能源动力这个领域在全国也是数一数二的,学院里面百家争鸣,牛人牛教授非常多,还有一个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方向也非常多样化。我们这才十几个学生,学院却有五六十教授任由我们选择,所以大家都很高兴。很快我发现高兴得过早了,我去问了一个研究方向我很感兴趣的教授,结果教授告诉我保研可以,但是要硕博连读,估计教授都是带博士的,没有时间和精力跟硕士生玩,何况我这种只有两年。 

我好不容易快要从本硕连读的围城走出来了,如果再跳入下一个硕博连读的围城,那就是在同一个学校待个十来年啊!想想觉得有些可怕,人生能有几个十年?世界那么大,我还没有去看看呢。经过一番思想斗争,我决定放弃教授,选择了副教授,因为副教授只有带硕士的资格,这样就不用直博了。因为这事,学院还专门找我谈话,但是我最终还是鼓了极大的勇气,坚持了自己的选择。

我的导师之前在德国做了几年研究,当时引进交大不久,科研项目才刚刚启动,实验室才刚开始筹备,很多新购买的实验仪器还没有开箱,而实验室准备要搭建的一个精密光学实验台。这些让我激动兴奋,觉得这新平台提供了一个很广阔的天地,可以让我全力参与进来,有很多动手学习的机会。

于是我研究生的第一年基本全泡在实验室,宽敞的实验室,常常只有我一个人,摆弄各种实验仪器和部件。那个叫做Mach-Zehnder的精密光学装置,随便一个光学器件都上千元,当时感觉做实验真烧钱啊。我很快就搭建出来的这个光学系统的大致结构,接下来是对整个系统的粗调,这个也不难;然而整个激光系统的精调,确保来自同一激光源的两束平行光可以干涉,却耗费了我几个月。

Mach Zehnder.png

自己搭建调试出来的Mach-Zehnder光学干涉系统

换导师风波

当我终于充满成就感的调好这个光学系统的时候,却来了个消息,犹如晴天霹雳。我导师说她要跳槽去工业界,而我当时硕士才开始了将近一年,她告诉我这个科研项目将由学院另外一位教授接手,我也可以转过去。很快我就转到了另外一位教授的名下,这是一个很大的研究小组,光是研究生就有30多个。

教授非常忙,办公室门口经常学生排着队去找他讨论各种问题。他也给我提供了几个选项,要么继续我之前的研究方向,那就是用光干涉系统来研究两相流界面处的传质和化学反应;要么重新开始这边课题组的新的研究方向:分子动力学模拟。后者对我来说是全新的,意味着需要从零开始,而我已经研究生第二年了,除非延期,否则一年之内我做不出什么成果。所以我选择了前者,继续原来的方向,尽量两年毕业,这意味着接下来我得主要靠自己摸索了,因为前者对教授来说也是一个新的研究方向。

好在我摸索的还不错,很快有了些还可以的实验结果,并且与我用电脑做出来的数值模拟比较相近。教授在这方面管的不多,给我很大的自由,这也大大激发了我的自主性。同时我开始着手下一步的打算,那就是留学申请,以后专门用一篇文章来谈谈这方面的经历。

Results.png

实验结果

第一次参加国际会议

研究生第二年快毕业的时候,导师带领几个学生去美国参加一个行业的学术会议。参加会议的学生里面,只有我一个是硕士生,其他都是博士生或者青年教师。这是我人生第一次参加学术会议,也是第一次出国,第一次用英语做学术报告,所以这次国际会议的经历大大开阔了我的视野。我很幸运,至今还很感激我的导师,能够支持一个未见世面的年轻人出国开会,我在眼界和经历上的受益,要远远大于学术会议本身。

我对美国的第一印象也是来自这次会议的经历。第一是自由,不管在哪里,至少表面上没有被当做外国人,虽然我自己内心强烈觉的就是。第二是很多人对自己工作的热情和活力,即使是机场工作人员,都深深的触动了我。

air plane 2.png

第一次出国开会

就这样我硕士虽然短短两年,但选择了自己感兴趣的研究方向和导师,并且一直坚持了自己的选择。此外,我每年换了一位导师,看起来坎坎坷坷,但最终也顺利毕了业。从中我也体会到了变化并不可怕,很多变化中其实蕴藏着机遇,就像危机一样,危中有机。因此面对变化的时候怎样选择怎样规划,这些往往更加重要。

后记:愿我这些真实的经历给在学术路上的同行带来鼓励和启发,我会继续在这个公众号上记录学术人生的经历和感悟,志同道合的朋友也欢迎添加我的微信 EditingUS

相关阅读:



导师与学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7935-1281915.html

上一篇:大学期间一次轰轰烈烈的创业
下一篇:Follow Your Heart: 谈留学申请、面试和offer选择
收藏 IP: 67.182.21.*| 热度|

17 郑永军 王安良 杨金波 刘博 农绍庄 郑强 李东风 罗娜 郁志勇 徐长庆 黄永义 孔梅 夏炎 徐明昆 白龙亮 张晓良 黄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6: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