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eywolf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reywolf 探寻,经历和感受这个世界的美

博文

我所经历的初中和高中: 从巅峰到低谷 精选

已有 7424 次阅读 2021-3-27 14:00 |个人分类:学术经历|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上次以总纲的形式用粗线条勾勒出了我将近20年从高考到大学,再到研究生,以及博士、博士后和目前工作的历程。搭建出大楼的框架之后,这次带大家探寻大楼里面的第一个房间:我的初高中,这是我这20年历程的起点和基础。我从未料到我会从这个起点一路走到海角天涯。这里是学术漫谈,欢迎关注公众号。

 我小时候顽皮好动,整天窜上跳下,既撞破过头也摔断过胳膊,那阵我爸对我的期望就是希望我将来可以做一名中学体育老师,可以整天蹦跳,结果我却出人意料的在学术路上走了这么远,前一阵跟我爸谈起这事,我笑着说,看来我让你失望了,你曾经对我的期望已经彻底落空了哈哈。

初中的巅峰

 很少有人像我这样,在初中的时候以做各种习题书为乐,尤其是数理化的习题书。这些在很多人看来无聊透顶的题目,在我看来就像一个个让人好奇、激发我去战斗的电子游戏,与题斗其乐无穷。每当解决一个问题,看到自己算出来的结果跟标准答案丝毫不差,我就有一种强烈的成就感,感觉自己的功夫又有所增长。我经常在算题的时候一直憋着一口气,等到把结果算出来了,才长长的舒一大口气,搞的我爸以为我身体有毛病,还带我去看了医生。 

后来,那些跟教材同步的习题书不足以满足我的胃口,我开始涉猎一些课程之外的题目。当时有一种期刊名字是《中学生数理化》,我不知从哪里看过一两本之后觉得这里面的题目要比课本上的有意思得多。有一次在集市的旧书摊上面看到有一摞这样的期刊,都是十多年前出版印刷的,老得跟我当时的年龄差不多,纸张都发黄了,而且有些地方还被老鼠啃过,估计是被当做废纸收购过来的,然后挑挑拣拣当做旧书来卖。我一口气把那一摞都买了下来,兴奋得以为自己捡到了宝贝似的。那些书让我沉迷了相当长的一段时间,每一本都那么有嚼头。

图片来源 https://c61.cnki.net

这些书让我在代数和几何方面的功力大增,具体表现就是我算题的速度比老师在黑板上面抄题的速度还快。记得那阵每天下午经常有专门的习题课,习题课上老师主要在黑板上面抄写自己精挑细选出来的题目,让下面的学生来做,所以课堂总是异常的安静,没有人说话,大家都在冥思苦想算题。老师经常抄写完一道题目之后就在教室里面转一圈,看看大家算的怎么样了。转到我这里的时候,经常发现我已经算完了而且有些得意的坐在那里无所事事,老师就继续去讲台上面抄写下一道习题。

高中的低谷

这样的功力让我考高中时放了个卫星,考了个本校第一,也考进了全市前十名,没有悬念的上了市里的重点高中。但是,我在高中却再也找不回初中那种“与题斗,其乐无穷”的感觉了,因为这里藏龙卧虎,每个人都曾经是自己当时所在初中的尖子生。这些导致我的高中充满了压力和压抑,我自己的学习风格是投入大量时间铆足了劲去学,我周围的很多同学也都是这样的,因此学习上面少了很多乐趣但同时又竞争很激烈。更让我受打击的是,班上总有那么几个同学,平时看上去没那么努力,平时玩的也很疯,但是考试成绩却总能排在前面。而我不管多努力,却再也没有重现过曾经考进高中时的辉煌。

让我高中三年十分压抑的另外一件事情是,进入高中的时候班上每个人的学号是以考进高中时的成绩从高到低排列的。我很“不幸”的成为了我们班的1号,每一位老师同学一看到我的学号,就默认我是学习最好的那一个,对我的期望值瞬间提高了无数级。但后来的一次次的考试,我都无法再考到那么好的名次,这让我背上了沉重的思想包袱,让我觉得愧对这个学号。我现在依然清楚的记得,高一学年结束后,班主任给我的总结评语里面有这么一段话,我觉得非常准确,但也深深的刺痛了我:“你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毅力,但要放下思想包袱,轻装上阵。”这个思想包袱,我高中三年似乎从来没有放下,想甩掉也甩不开。

 图片来源 http://static1.keepcdn.com 咬定青山不放松,我是班主任眼中的竹子

 高中是住校的,当时的大部分同学,学习真是太努力了,晚上宿舍熄灯之后,还有人拿着手电钻在被窝里面看书学习,我试了一次发现在被窝里面憋得慌,根本喘不过来气,就再也没有尝试过,也有人在熄灯之后借着楼道里昏暗的灯光看书。当时周六还上半天课,周日是不上课的,但是周日依然能看到很多同学在校园里各个角落捧着书学习。后来我在大学里面,从来自全国各地的同学那里得知,原来有些地方的高中每个月只让学生休息一天。

在高三的时候,我被分到了所谓的理科实验班,也就是重点班,班上更是高手如林,有各种竞赛获奖的。这些学生在一起竞争更加激烈,所以大家学习更加努力,但是这种压抑的气氛让我精神上压力更大。渐渐的我经常头疼,后来发现是神经衰弱,还喝过很长一段时间的脑心舒口服液。

 图片来源 http://img.mp.itc.cn

高三第一学期快结束的时候,大家在教室和宿舍疯狂学习的那种压抑气氛,外加我严重的头疼,让我实在受不了了。我有一种不祥的预感,觉得要是这样子下去,我的高考成绩有可能成为高中所有考试中最差的一次。于是我跟几个同学在学校外面合租了个房子,虽然条件极为简陋,但能够让我至少短时间离开宿舍和校园那种大家都努力学习的压抑气氛,晚上也能早点睡觉,不像在宿舍一个房间8个人,熄灯后还有人在努力学习,这也影响了其他人的睡觉。几个月后我虽然还会头疼但是情况已经改善了很多,就这样一直到高考结束。 

下次继续打开大楼里面的第二个房间,讲讲我所经历的高考和志愿填报,这也是我人生第一次做出选择。

后记:愿我这些真实的经历给在学术路上的同行带来鼓励和启发,我会继续在这个公众号上记录学术人生的经历和感悟,志同道合的朋友也欢迎添加我的微信 EditingUS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7935-1278861.html

上一篇:20年求学和科研,我走了有多远?
下一篇:惊心动魄的高考和填报志愿奠定了我人生的基调
收藏 IP: 67.182.21.*| 热度|

12 黄永义 武夷山 陈立新 蔡宁 王兴 袁有录 文端智 刘立 郑永军 雷宏江 张鹰 杨金波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0: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